当前位置:

我的青春在浏乡丨企业高管回乡创业,生态种养拓宽村民致富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18 10:03:53
微浏阳
—分享—

萌发农旅种子,育出惠农工厂

05版青春在浏阳-1.jpg

沈慧锦在地里查看油菜长势。刘珂摄

2月15日,天气逐渐回暖。一大早,沈慧锦就来到龙伏镇财政所提供新开村财务审计资料,随后,又前往乡村振兴办对接新开村美丽屋场项目立项、铺排等工作。“再过十多天就要开始春耕了,现在我们的育秧大棚正在平整土地,为播种做准备。”沈慧锦说。

“80后”的沈慧锦是龙伏镇新开村党总支副书记,也是一名省党代表,而他还有一个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长沙市好爸妈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为了更好地开展村级工作,我将800多亩的水稻规模缩减到600亩,另外200余亩地由新发展的农业大户们种植。”近年来,沈慧锦抱着“一人富不如大家富”的想法,成为了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在他的带领下,130余名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2021年,沈慧锦被认定为长沙市D类高层次人才、长沙市高级新型职业农民。这让他深受鼓舞,“我一直在追逐田园梦,希望能把故乡建设成大家都喜爱的美好家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

高管回乡当农民,种下田园梦

“我15岁就离开龙伏镇在外求学,好不容易跳出‘农门’。所以当我辞掉工作回乡创业时,大家都不理解。”回想往事,沈慧锦历历在目。

05版青春在浏阳-4.jpg

沈慧锦在介绍好爸妈种养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生态大米等农产品。刘珂摄

毕业于湖南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沈慧锦,曾在深圳一家上市公司工作达8年之久,长期在广东、越南等地从事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那时候年薪有50万元左右。但这份工作也让我对环境污染现象感到触目惊心,更加怀念家乡的绿水青山,想念我的父母和妻儿。”沈慧锦坦言。

2014年底,浏阳市委、市政府发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得知消息后,沈慧锦毅然辞去高薪工作,返乡创业。

“近乡情怯”“熟悉而又陌生”是沈慧锦返乡时的真切感受,“我真的很感谢镇上、村里给我的帮助,不仅很快接收了我的党组织关系,还积极帮助我流转土地。”

“读了大学还回来种田,难免会遇到异样的眼光。”沈慧锦坦言,创业之初,如何有效流转土地?如何让农民放心地把土地交给自己经营?都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面对困难,沈慧锦始终有股不服输的犟劲,越是遇到难办的事情,他越要想办法啃下来。给农户连续做工作、邀请农业专家到村讲解土地流转的优势,带着农户去其他乡镇参观学习……

就这样,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与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沈慧锦成功流转了600余亩土地,与当地农业人才合作成立了好爸妈种养专业合作社。

“我父母就是竭尽全力把最好的给儿女,我也希望我的子女能吃到最安全的食材,取名‘好爸妈’,正是传递这份情感。”沈慧锦说。经过重重调研和摸索,合作社确定以生态水稻种植为主,将种植和养殖有机结合,形成循环生态链。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站在连片农田前,沈慧锦许下了新的心愿,他希望生产出优质的生态大米,希望家乡的土地不再荒废,希望家乡充满生机与活力。

“小白”成农事通,正探索建设民宿和研学基地

行走在田间,沈慧锦不时摘下几片油菜黄叶,又低头查看紫云英生长情况。“到三月份,油菜花、紫云英花都开了,那就美了。”沈慧锦告诉记者,油菜与水稻轮作、紫云英改良土壤,这只是“田间学问”之一。

“一开始,我很多都不会。”沈慧锦笑着说:“我遇到不懂的就去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农,也会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培训,每年都会去省外培训三四次。”此外,他还招揽当地的种养能人当员工,聘请了农科院、农大的专家、教授做顾问。

经过两年时间的实践,合作社探索出了“水稻+鸭”生态种养模式。“我们采取集中育秧、农机插秧,这样就不用打除草药。”沈慧锦介绍,等秧苗扎根半个月后,再把鸭子赶到水田里,鸭子能吃掉杂草、害虫,并有效疏松土壤、刺激水稻植株分蘖,产生浑水肥田的效果。

“在销售这一块,合作社推出了私人定制套餐,客户可根据家庭消费习惯,按需下单,农户参照订单按需生产。”沈慧锦介绍,时令蔬菜、有机大米等特色农产品会在每周定点配送到社区,再送到百姓餐桌上。

好口碑传千里。如今,好爸妈种养专业合作社占地1000余亩,主营粮食种植、经济作物种植和生态养殖。生产的有机蔬菜、生态大米等农产品供不应求,成了备受市场青睐的“香饽饽”。

此外,合作社还有10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每天都有“钓友”前来垂钓。“中午这些‘钓友’会在基地内用餐,有时十几人,有时超过二十人。”沈慧锦说,下阶段,他将探索建设民宿和研学基地,让游客更愿意留在这里,“目前,我们已经在摸排村民闲置房情况。”

“领头雁”带富村民,建起全市首个集中育秧工厂

“以前我们是贫困户,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我和妻子便到这里做事,两人每个月工资共有近7000元。后来,我们入股5万元到合作社,当年分红就有1万多元。”在龙伏镇新开村,享受到现代农业红利的村民有很多,沈永丰正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沈慧锦通过解决就业、发展股东、引领村民发展产业等方式,培养了越来越多的“农业大户”和“新型职业农民”,带领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七年间,沈慧锦共带动130余人实现了增收致富。

2020年,种养合作社年产值达400万元;2021年,年产值增长至450万元……“这些成果,离不开社员的共同努力。”沈慧锦说,合作社目前共有社员85名,这些社员大多是本村村民,年均收入3万元。

在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沈慧锦也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种养合作社的山、水库、池塘等都是从村民手中租赁过来的,每年要付30余万元的租金。”沈慧锦说,合作社还与村民开展了深度合作,村民为合作社代养牛、羊等家畜,再由合作社进行销售。“这样的合作,让我们和村民实现了双赢。”沈慧锦笑着说。

沈慧锦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决心与行动,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1年1月,沈慧锦被选为新开村党总支副书记。刚一上任,他和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就开始积极向有关部门争资立项,带动新开村经济发展。2021年11月,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党代表,沈慧锦参加了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感受到了湖南省委对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其间,沈慧锦向大会提交了“加大对农村农田小型水利冬修投入”的建议,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保障。”

“经过一番努力,我们建立了浏阳市第一个集中育秧工厂,着力提供科学化惠农服务。对内实行‘六统一’(统一规划种植品种、统一催芽育秧、统一耕种服务、统一防治疫病、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对外推出‘七代’服务(代育秧、代插秧、代耕地、代机收、代植保、代烘干、代加工),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还打造了万亩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提起未来的发展规划,沈慧锦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在产业、美丽屋场建设等多方面发力,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让农业现代化的红利惠及更多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