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普迹镇:加快推进浏阳河职教园建设,全力打造环保建材产业基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1 09:10:20
微浏阳
—分享—


04、09版通版.jpg

普迹镇加快推进浏阳河职教园建设,全力打造环保建材产业基地

一河两岸 南城北工

最是一年春好处,铆足干劲掀热潮。2月18日上午,湖南省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长沙市浏阳分会场)在浏阳市普迹镇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项目工地举行。当天,浏阳市38个项目集中开工,奏响了浏阳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

活动现场,随着宣布项目集中开工的声音落下,绚丽的日景烟花精彩绽放,现场工程车、机械设备鸣笛声阵阵响起,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干事景象。

04、09版通版-7.jpg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效果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随着位于浏阳河普迹段南岸的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正式动工建设,北岸的环保建材产业基地雏形初具,普迹镇“一河两岸,南城北工”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开发迈入了“快车道”,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许雅兰 江卉 彭红霞

南城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开工,“浏阳河职教园”呼之欲出

开工当日,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项目工地上,铲土车、挖掘机、运输车等数十辆工程车辆蓄势待发。不久后,一座现代化职业院校——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将拔地而起,成为“浏阳河职教园”建设的重要成员。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创办于1981年,前身为湖南信息管理专修学院,2007年2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隶属长沙市人民政府主管。近年来,学院强势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多次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长沙市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评估优秀单位等荣誉,成为了湖南省民办教育的主力军之一。

04、09版通版-1.jpg

2月18日,湖南省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长沙市浏阳分会场)在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项目工地举行。

“为了实现更长足的发展,‘十四五’期间,我校向国家教育部申报本科院校,准备新建校区。”湖南都市职业学院理事长吴芳介绍。经过考察对接,浏阳市普迹镇临近长株潭的优越地理位置,浏阳市委、市政府及普迹镇提供的良好营商环境,浏阳活跃的县域经济发展形势等,都是促使学校将新址落子普迹镇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项目计划建设用地1300余亩,其中一期726亩、二期约500亩,将建有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师生宿舍、图书馆、体育馆、活动中心等,可容纳师生约2.6万人。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就业形势很好,近3年来平均就业率在86%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建成后的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将面向全国招生,开设专业49个,设置9系2部,致力于实现从一所高职大专院校到综合性本科院校的跨越。”吴芳告诉记者。

一所占地1300余亩、聚集2.6万名师生的现代化职业院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此,普迹镇党委、政府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尽最大力量为项目落户和建设做优服务。

04、09版通版-3.jpg

普迹镇航拍图。

“从我们购地起,办理林业手续、用地手续审批等,全程都是普迹镇政府工作人员代办。项目进行土地平整和开工建设,全部由我们校方自主选择施工队伍,施工环境也很好。”吴芳点赞说,2022年1月28日,普迹镇工作人员还给学校送去了辖区内项目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为学校项目建设带去了“开门红”。

吴芳介绍,按照近期规划,学校将在年内完成一期部分建设,力争在2022年秋季开学迎新。对此,普迹镇除了全力营造优良的施工环境,也为学校落户后的配套建设做足了准备。“我们已经和电力、供水、燃气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协商调度,污水处理等也启动了前期准备。此外,对于学校的后续建设用地,我们也作了充足的规划预留。”普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在浏阳河畔,两公里外的官桥镇,湖南护理学校浏阳校区一期已经建成。“目前,项目一期正在进行全面装修,预计在今年4月开校迎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规划用地1880亩,分学校、附属医院、产教融合康养基地、卫生健康科研所三期四大板块建设,学校可容纳1.6万名师生学习和生活。整个项目预计3至5年完成,总投资约30亿元。

依托这两个教育项目,发挥官桥镇、普迹镇两地交通便利、空间广阔、生态良好的优势,浏阳将进一步引大育强一批职业教育类院校,以“浏阳河职教园”的打造,带动浏阳西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助力浏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北工

做优营商环境引凤来栖,环保建材产业基地初具雏形

2月18日,走进位于普迹镇普泰村的中铁十二局七公司工程装备与材料制造、仓储物流基地,厂房内机械轰鸣,工人正有序作业,一片春后复工的忙碌景象。

据悉,中铁十二局七公司工程装备与材料制造、仓储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40亩(其中一期用地约85亩,二期用地约55亩),重点依托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优势,致力于打造新型工程装备与材料的制造、修理、租赁、仓储、物流等一体化产业基地。

04、09版通版-4.jpg

中铁十二局七公司工程装备与材料制造、仓储物流基地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

“当初我们只花了5个月的建设时间,就进入了试运营阶段,2021年10月正式投产。目前,二期项目的相关工作也已经启动。”谈及落户普迹镇后感受到的高效服务,中铁十二局浏阳分公司负责人魏唯不住地称赞,表示普迹的营商环境优,政府的服务态度好,“四个绝不”也落实得很到位,“我们在普迹镇发展得很安心,也很有信心,希望普迹镇可以将这种优质的服务坚持下去,护航企业长足发展。”

魏唯提到的“四个绝不”,是2020年普迹镇提出的4个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举措,即绝不让落户企业多花一分钱、绝不允许任何一个人阻工、绝不让任何一项手续办理拖后腿、绝不让党委和政府任何承诺落空。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成本。一直以来,我们镇都是以真诚服务客商,力争打造出普迹镇的营商品牌。”普迹镇经发办主任石芳介绍,在招商引资方面,镇政府成立了专门班子对接项目落地,实施全程“保姆式帮办”服务,以真心诚意引得一批批企业相继来访。

从2020年“四个绝不”真诚服务企业,到2021年8月份普迹镇人大通过《关于“加强营商服务、增强经济活力”的决议》,普迹镇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变管理为服务。

好环境才能引来好项目。对于普迹镇的高效服务,湖南丰收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盛新深有感触。

04、09版通版-2.jpg

湖南丰收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一座座办公楼、厂房和综合用房错落有序。

走进湖南丰收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一座座现代化办公楼、厂房和综合用房已经拔地而起。全自动铝型材和门窗生产线,以及智能玻璃生产线已经开始投入使用,生产好的铝材和玻璃有序堆放在仓库里,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谈及项目选址普迹镇的原因,陶盛新坦诚地说:“普迹镇有着非常好的区位优势、充足的用工储备,而且政府尊商重商,营造了非常好的营商环境。”

“从签订合同到项目动工,中间只花了60天时间,普迹镇让我们感觉到了满满的诚意。”陶盛新告诉记者,经过多次走访、实地了解,企业选择了普迹镇,“在确定落户普迹后,包括手续办理、环境维护等,政府都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在这里,我们可以踏踏实实、一门心思地搞企业、做生意。”

据了解,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建设投产,普迹镇党委、政府立足项目本身,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每隔一至两周就召开项目调度会议,抽调能员干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集智攻关,“零距离”协商解决项目施工中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为企业排忧解难。

真诚高效的服务,一次又一次刷新了项目投产的“普迹速度”。

以招商落实项目,则项目集聚;以投资带动发展,则发展动能强劲。近年来,普迹镇以务实的态度、贴心的服务、高效的举措、优良的环境吸引了中铁十二局七公司、丰收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丹迪彤恩、舒吕、艾尚美等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1年,普迹镇全年洽谈、考察项目20余个,签约优质项目10个,全面优化的政策、“保姆式”服务环境形成了招商引资“洼地效应”,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的“磁场效应”得到了充分释放,位于浏阳河普迹段北岸的环保建材产业基地已初具雏形,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