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胡晓江:山水金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1 09:46:22
微浏阳
—分享—

胡晓江

这里确乎是有龙的。龙生幽古,喜大泽深渊,此龙却偏好奇洞。长沙以东,紫气徐来,却见山势崔嵬、山色苍郁、薄雾氤氲、溪涧蜿蜒,是为福地。觅得奇洞后,这条自东海而来、有故事的青龙,遂隐藏此洞,疗伤蛰伏。一去经年,此洞被当地人尊称为龙洞。

龙体有恙,孙思邈相助,以气味芬芳辛辣的樟树叶遍夹龙鳞,治好了龙疮。龙体得安后,为避免误伤黎民,化作九只鸡“善出”,飞出洞穴,远赴东海。跨越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时,其中一只鸡忍不住朝龙洞方向恋恋回望,翅膀一抖,鸡爪一颠,再飞东海。鸡爪落处,即为现在的岳阳城陵矶。至此,后人又尊称龙洞为九鸡洞。

龙洞所在的群山村甸,得日月精华、山川灵秀,云蒸霞蔚,仙气缭绕。隋大业十三年(617年),隋恭帝杨侑于境内登山游访隐真观,题诗曰:“依洞沐阳煦龙体,峦峰彼伏胜境仙”,后人依诗取名“洞阳”,洞阳山亦自兹名播遐迩。

道教有“洞天福地”之说。洞天是指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福地即七十二福地。长沙岳麓山的云麓宫即道教第二十三福地。十大洞天没有一个在湖南,而三十六小洞天却有七个在湖南,位于洞阳山的就是第二十四小洞天。

有了小洞天之美誉,洞阳山声名更甚。唐代刘长卿《洞阳山》诗云:“旧日仙成处,荒林客到稀。白云将犬去,芳草任人归。空谷无行径,深山少落晖。桃园几家住,谁为扫荆扉。”

洞阳山是群山,最高峰“仙羽”即海拔848米的“白石尖”,揽九龙山、乌川大山、葫芦尖等支脉。九龙山又名九把龙,后人又泛指洞阳山为九龙山。

山河竞秀,时序更迭。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南风劲吹,开放潮涌,九龙山下的一片开阔山域竟被辟为工业园区,金属交响,机械轰鸣,农耕时代渐去渐远,工业蓝图日见清晰。建园筑城,不觉二十余载,排云铺锦,昔时的阡陌纵横变成了今日的大道通衢,昔时的农家瓦舍变成了今日的气派厂房,一平方公里一平方公里地南拓东进、西延北扩,小城大梦,大城初成。

园在山之北,山在园之南,山者,九龙山也。

而园区往东,更有丘壑巍峨、奇峰挺秀,曰蕉溪岭。高山在望,紫星瑞气,仿若锦绣翠屏,与千年老县城一山之隔。明朝浏阳知县钱一溥笔下的《过蕉溪岭》,起句便是“上岭如上天,下岭如下井。”使人想起诗仙李白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运笔大胆,妙趣横生。

蕉溪岭有峰、有溪、有青石古道,上七里、下八里,山回路转,柳暗花明,是为胜境。天工开物虽好,奇峰为障难行,后人扩三洞、修大路,改线319国道直达省城。再修长浏高速、金阳大道,穿山越壑,彩练当空。苍穹俯瞰,三条大道仿若三条苍龙,拨云钻雾,气势如虹。

蕉溪岭下有水泊一汪,曰万丰湖。碧波荡漾,烟水迷离,村舍俨然,桃红柳绿。流连拱桥曲径,放眼荷叶田田,三两钓者气定神闲,一叶扁舟画中游弋,远有蕉溪岭峰峦叠翠,近有万丰水波光潋滟,醉江南,宜墨写,醉且黄酒,墨且泼墨。

佳山,秀水,怡园。

园区往北,是北盛。古为北盛仓,良田沃野,岁岁丰年。一脉河流穿境而过,蜿蜒西行。河不大,当年的关羽却可行船、可布兵、可对战,失刀捞刀,使一条风光绮丽的河流有着刀光剑影的特别标识。

刀是宝刀,青龙偃月刀,在中国的冷兵器史和武林传奇史上,有着极高的段位。人更是奇人,关羽被后世尊为武圣人,请进庙宇,供奉香火,建起关公庙。不仅如此,红脸的关公还被尊为财神爷,因而不少关公庙又称财神庙。

就是这条捞刀河,孕育了浏阳经开区以及下游的长沙经开区两个响当当的工业园区。一河孕两园,均为创业洼地、工业标杆,堪称奇迹。如此说来,与关公渊源久矣的捞刀河,亦嬗变为流金淌银的财富之河了。

后人在永安的捞刀河畔建起捞刀河广场,重建文昌阁、魁星阁。文昌阁于1774年始建,1903年重修。曾有“魁星点斗”之典故:科举时代,据说“魁星点斗”为文运兴旺之兆,清代士子对这座“魁星”像毕恭毕敬,秋闱开考之前,朝拜者络绎不绝。

现代与古典融合协调,历史的厚重感、沧桑感与高新科技的律动同频共振,正是这片热土特有的气质和气场。

地名是大地无形的条形码,是故乡的零公里处。那些山水田园的乳名,其演绎过程只可想见、未可亲历。但随着山川形胜的改变,随着“改造旧世界、收拾旧河山”的步履铿锵,好些地名被弄丢了。因而,在邂逅老地名、吟哦老地名时,当心存敬畏。

洞阳、蕉溪、北盛、永安围合的这片山山水水,不少老地名被推土机而“推掉”、被钢筋混凝土而“改变”。但也有不少的老地名,依然好端端的野蛮生长,在一大帮洋气现代的地名中保持着泥土的色泽和陶罐的质感。诚如泸渚湾、牛泸岭、金盆岭、分水坳、石塘冲、毛里塅、杨家滩、拔茅滩、丰浆桥、杨梅岭、云峰台、獐颈垭、砰山、矮桥、柳冲、观前、礼耕、坪头、督正……它们像方言一样融入血脉、深入骨髓。

这片土地,终将以“金阳”而名之。“金阳”何来?盖因长沙以西有金州新区,故长沙以东建金阳新城,一体两翼,比翼齐飞,乃时代之产物、刻时代之烙印也。

未来的金阳新城,将以山河为坐标、道路为经纬、工业为动能,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留一片山水、建一座新城,推窗可见绿,放眼是青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