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谢利文:酒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2 10:11:35
微浏阳
—分享—

谢利文

酒是有魂的。水是酒的血液,曲是酒的骨架。爱喝酒的人,往往能遇到酒魂。酒有酒缘,与饮酒者有缘,与酿酒师有缘。爱酒爱到骨子里,像爱花人、爱书人一样,爱酒人痴迷沉醉,他的心与酒的魂是相通的。酒的魂吸取日月精华和人生智慧,以独特的形式存于世间,融入人的一生。

在浏阳,爱酒人能够喝到一瓶正宗1984年的浏阳河小曲酒,是一件倍开心的事。毫不起眼的玻璃瓶,塑料盖子上已经长了点点霉斑,包装也是十分陈旧。这是兄弟费心珍藏的一瓶酒,每人也就三两左右。看着那略带一点点微黄的酒体,闻着那微微的酒的芬芳,记忆似乎永久地停留在了那一刻。

一小口酒就那么一点点地滑入喉咙,一路往下,打开了从外界到内心的通道。似乎每一个毛细血管都受到了鼓励,渐渐张开,神清气爽。

一顿饭因为这瓶酒,吃得兴致勃勃,一边喝酒一边分享诗歌更是乐事、雅事。诗歌对于酒,永远充满着热烈和兴奋。一点小小的火星,轻而易举地点燃了一个关于酒的世界,诗歌里淡淡的忧伤,泛起浅浅的火苗,摇曳着人生的况味。

酒让人想起生活和往事。人生如一场电影,情节结构注定曲折离奇,巅峰的幸福和彻骨的痛楚,互相纠缠,不肯放手。

也许都没有醉,又好像都醉了。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泪水,流淌在还带着笑意的脸上。

将醉未醉之间,饮酒人想起了酿酒师。说是想起,其实更多的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敬仰,是饮者对酿者的膜拜。两者从未谋面,只是在三杯两杯落肚之后,在各种幻象油然而生时,酿酒师的形象渐渐清晰。

曲径通幽,一条朴实的水泥路,与四季鲜花为邻,做了山村忠实的伙伴。在一个叫和田的小村子里,浏阳河小曲手工酒庄尤显神秘,安静。

酿酒师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大师风范”,而是身着一件红蓝相间的普通工装,亲自在车间里指导酿酒,声音洪亮,脸上没有一丝皱纹,完全看不出是一名将近八十岁的老人。所有工人都恭恭敬敬地称呼她“大师”。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清清亮亮的浏阳河,从巍巍大围山倾泻而下,奔涌向西。河面上渔帆点点,乌江子船连成一条线,鱼贯而行。浏阳河酒厂就伫立在天马山下,浏阳河边。

作为湖南名酒,浏阳河酒在1979年以极小距离的分数,在全国名酒评选会上名落孙山。为此,老厂长破釜沉舟,决定改派更加沉着冷静的酿酒师担岗“摘(奖)牌”。

她推辞不了,深感重任在肩,只能奋起一搏。她将两个孩子托付给了父母,自己孤身前往广东、广西、湖南常德等地找师父学习,品酒、评酒、酿酒。为了品酒,她一度感觉自己的舌头快麻木了。品酒的人不能嗜酒,更不能醉酒始终,才能对各种品牌、各种年份的酒始终保持敏感。幸好,她对酒的分辨有着极高的天赋。

茫茫夜色里,酒的味道在萦绕,轮回。辗转难眠中,她做梦了。梦里,她听到孩童在歌唱:江西女子浏阳郎,浙江药子蒸高粱。浏阳河水甜又亮,蒸出美酒百里香。

浏阳以前做的是高粱酒,但是作为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四大系列之一的米香型酒,其他三家参加全国名酒评选的都是米酒,这正是浏阳河酒在评选时败北的致命因素。

米酒的特点在于呈蜜香味,酒体干净,不足之处是尚欠丰满。而高粱酒呈清香味,口感丰满、醇厚,回味悠长。米酒是必选项,但她舍不得放弃高粱酒,如同母亲不能丢下养育多年的孩子。在如何选择上,她左右为难,没有人告诉她答案在哪里。

一滴血,轻轻滴落在酒中。酒的魂,一圈一圈荡漾开来,汇集成灵感,终于修成正果。

酿酒师的心中涌起一个让她自己都无比激动的声音:互补!对,互补。如果把两种酒的特点融于一体,无疑会创造出一种新型的口感来。

无数个日日夜夜,千百次不断的调试,高粱酒与米酒在某种作用的牵引下,相逢,相识,相知。

反复穿透,反复融合。平衡之后形成一种强大的张力。

在1984年的全国评酒会上,浏阳河小曲酒一举获得米酒型酒最高奖项——银质奖,评委给出的评价是:蜜香清雅,入口柔绵,落口爽洌,回味怡畅。

酿酒师喝下了她平生最畅快的一杯酒,酒的魂进入她的身体,她的精神,融入美丽的神话传说。

企业改制后,浏阳河小曲酒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酿酒师也曾一度离开酒厂,于泯泯人间烟火中,起舞弄清影。然而,执念于心,念念不忘。2019年,酿酒师历经百折千回,实现了人生的返璞归真,正式成为浏阳河小曲酒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

如今,酒庄已开放为工业旅游景区。浏阳河小曲酒的制作工艺,从浸泡、冲洗、蒸熟、冷却、加曲、入坛培菌糖化、泡水发酵到入锅蒸馏,都可以参观。游客还能参与到勾调工艺互动环节。

酿酒师依然每天坚持在车间负责研究和指导,无论风里雨里、严寒酷暑,坚持准时上班。人老了,精神依然如旧。即使时光不再,梦却还在光临。那些梦带着她,在酒庄里悠游,遇到了官人、农民,他们一个个脸红红的,很高兴的样子。她看着那些人,想叫他们停下来,说,浏阳河小曲酒又出了新品,五粮酒味道更加醇厚,更有韵味。那些人也不知道听懂了没有,一个个笑嘻嘻地点着头,晃晃悠悠地走过去。没有人说得出,酒的魂究竟长什么样子,只知道酒的魂确确实实存在着。

偶尔,他们也会满怀敬意,仔细看着酿酒师的工牌——姓名:罗立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