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泥巴玩出新高度!浏阳籍艺术家新作圈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2 10:22:46
微浏阳
—分享—

泥巴玩出新高度

浏阳籍艺术家出新作,敦煌元素文创产品圈粉

11版文化-2.jpg

“太有感觉了,泥板质地很有亲和感。因为它的创作灵感是敦煌壁画,创作的过程其实也是对古代壁画之美的感受过程。DIY的过程,也是与自己相处、与自己对话的过程,能收获到许多美好。”

近日,一件名为《面壁》的泥板壁画文创产品在网上圈粉无数。体验者可利用作画工具、矿物颜料在泥板上完成一幅“敦煌味”的壁画,并通过它来感受古人的匠心以及对信仰的虔诚。它的设计者,便是浏阳籍艺术家与动画导演汤柏华。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土做的”敦煌元素文创产品圈粉

一块古法手作的泥板、一套可直接使用的12色矿物颜料、一份粉本。一如画画,按步骤描摹完成后,画面或是一只充满灵性的小鹿,或是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又或是身着铠甲的将军和体格矫健的白马……它们背景色调古朴,线条简练有力,有着吴带当风、满壁风动的古典之美。

体验者在绘制完成后,这个看起来再简单不过的泥板便实现了它的蜕变,随之再用亚克力材质的画框进行装裱,便成为了一帧充满着“敦煌味”的小壁画。

11版文化-6.jpg

“我给这款作品取了一个充满着想象的名字:面壁。意思既有与壁画的直面相对,也有通过创作过程观照自己内心的意思。而它的灵感创意,则来源于敦煌壁画。”聊及设计这款文创产品的灵感来源时,汤柏华表示得从敦煌壁画说起——

小时候常在寺庙中玩耍的汤柏华深受其中民艺民俗的熏陶,当他毕业后担任导演创作动画时,儿时寺庙壁画的记忆被激发出来。抱着“宁愿慢一点,也要做点不一样的”理念,汤柏华选取了《庄子·秋水》中“夏虫”的故事制作一部动画:开始制作画面时,为了达到心中的理想效果,汤柏华没有选取别人都在做的高科技,而是选择了石膏;在制作方式上也没有选取流行的3D,而是参照传统绘画特别是壁画元素进行了手绘。

2014年,花了一万多块石膏板的《夏虫国》制作完毕,并入围了第60届奥伯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第24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第68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第7届波兰国际动画电影节、第25届圣保罗国际短片电影节、第45届坦佩雷电影节等。

11版文化-7.jpg

随后,便有了和敦煌的相遇,2016年汤柏华担任公益项目“西遇知美|敦煌”《莫高霞光》的导演,用动画创作来传播敦煌文化。他决定拍摄玄奘这位精神偶像,并从莫高窟第23窟壁画中吸取了主要的创作灵感。方向有了,汤柏华开始研究作画的材料。木板、石板、铜板、手工纸,一圈试下来仍是找不到那种质感。最后,汤柏华试着将影片的每一帧画面都绘制在泥板上,才找到了感觉。

经过多次试验,汤柏华找到了最佳比例:三沙六土,这也是和莫高窟壁画墙面一样的制作古法。按照这个比例,最后团队采用敦煌莫高窟大泉河的澄板土和鸣沙山的沙子制作成一块块的泥板,用以呈现所需要的画面。

将影片的每一帧画面都绘制在泥板上,汤柏华和团队用9个月的时间,绘制了2000张泥板,完成了7分钟的动画《莫高霞光》。与《夏虫国》一样,充满着敦煌味的《莫高霞光》同样做到了凭实力圈粉。

“在《莫高霞光》的展览和传播中,主办方设置了面向观众的泥板壁画体验。或是体验绘制一张泥板画,或是通过每人绘制一帧画面最后连成逐帧动画,没想到特别受欢迎。于是在去年年底,我将其设计成了单独的文创产品。”汤柏华介绍,《面壁》这款文创产品自推出后深受好评,目前已有几家文创单位与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最普通的泥巴成为创作的重要灵感”

“或许很多人难以理解,泥巴也可以成为文创元素,也可以成为创作灵感。”因为《夏虫国》和《莫高霞光》的推出,原本低调至极的汤柏华在圈子里因为“玩泥巴”一下子有了极高的识别度。

“泥板成为我作品中的重要元素,这种坚实感和时间感让我着迷。”聊及这一路以来的创作历程,汤柏华表示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并保留了丰富民艺民俗的家乡浏阳对自己的影响极深,其中最深的便是“泥巴”。

作为在乡村成长起来的“80后”,汤柏华对泥巴有着深刻的记忆。在他的印象中,儿时的乡村里大部分的房屋都是土砖房。有些用泥土建造的房屋甚至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建造工艺繁复的夯土房更是结实坚固,可以保留很长的时间。

“以前乡村建房子会辟一个专门制作土砖的砖塘,制作时会在表面撒上谷壳、小贝壳之类的材料。基脚则为包含卵石的三合土,再往上砌土砖,以保证隔离开潮气对土砖的侵蚀。”“在浏阳,制作花炮中有一道工序叫打泥头,即用红土将烟花纸筒的尾端封闭起来,压紧锤实。看着用这些最平凡最‘土’的材料制作的烟花在夜空绽放,如梦如幻,最后又化成尘土回归大地,内心的冲击十分强烈……”小时候对泥土的观察,让汤柏华为古人化腐朽为神奇的智慧而深深折服。再长大一些,汤柏华的注意力则转移到了民艺民俗之上,有时能静静地看着邻居哥哥做泥塑、画壁画一整天。

“后来我自己担任导演创作动画,使用了大量壁画的材料语言,才明白儿时那些记忆已经深深埋在了我的内心,并转化为了创作灵感。”2016年,担任动画《莫高霞光》导演之时,汤柏华便意识到儿时那些碎片化的技艺被激活了,指引着他和敦煌莫高窟建立起某种连接。

“古代壁画墙面的制作要求十分严格,这一基底称为地仗。”在驻地敦煌创作的一年时间里,敦煌壁画斑驳绚烂的色彩,特别是穿越千年还生动呈现古代画工笔迹的墙面深深触动着汤柏华。再仔细考察莫高窟壁画的地仗层,汤柏华惊奇地发现这其中包含了诸如麦秸之类的纤维材料。而地仗的好坏,则直接影响到了壁画的呈现效果和留存时间。由此,他不得不感叹那些墙面饱含着的古人对泥土的匠心与敬畏,使得这些壁画保留至今。

“用泥板绘制动画片。”深受启发的汤柏华按照古代“三沙六土”的壁画地仗制作方式,用敦煌当地的泥、沙、麦草等原料制作成泥板。当时项目周期紧张,在敦煌当地找的师傅不太能理解这样做泥板的意义何在,因此做出来的效果也不尽如人意。但对于汤柏华而言,泥巴有着不可言说的吸引力。最终,他邀请浏阳的家人前去帮忙,最终绘制了两千多张泥板,完成了讲述玄奘西行故事的短片《莫高霞光》。

“对于我来说,泥板成为我打开敦煌艺术宝库的钥匙,按古法制作的敦煌泥板在画之前就有了神圣的意义。”最普通的泥巴成为创作的重要灵感,汤柏华表示按照这些繁复的制作工序解读和传达古人心意,连接当下,于自己是一种尝试。“和所创造的动画形象玄奘一样,我们都需要有那么一个信念,支撑着我们去探索,这才是艺术创作的意义所在。”

人物简介

汤柏华,1986年生于浏阳官渡。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后前往北京工作,致力于原创动画的创作。其作品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和艺术审美在当下语境中的呈现,通过动画等新媒体方式传承和挖掘中国古老文化的内涵和形象品格。

2014年担任导演完成作品《夏虫国》,2016年完成作品《莫高霞光》。其中,《夏虫国》曾入围第60届奥伯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第24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第68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第7届波兰国际动画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另举办、参加个展以及群展、项目展多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