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雪压断树枝,千亩沃柑急需采摘、销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5 09:39:15
微浏阳
—分享—

上百人帮忙,一天卖出3万余公斤

浏阳日报讯(记者周旺通讯员胡慧娟)“小张,我这里又摘了一袋,赶快打包。”2月24日上午,淳口镇鹤源村兴乐果园基地的沃柑园里人头攒动,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白雪中格外亮眼,忙着采摘和打包沃柑。

“幸亏有志愿者帮忙,帮我们挽回损失。”市兴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慈英感激地说。

2月22日,暴雪袭来,兴乐果园基地里即将上市的晚熟沃柑成了“冰墩墩”,都顶着厚厚的积雪。“尽管我们立即组织了人员进行清理,但雪下得急、下得久,仍有80%的沃柑树被雪压断了树枝。”周慈英介绍,兴乐果园基地共有1020亩沃柑,这场雪压塌了15000余平方米的大棚,其中,4.1万株地苗、3.2万株母树容器苗都受到不同程度损害。

“这个晚熟沃柑品种我们培植了两三年,今年进入盛产期,预计将产果600多吨,2月底至3月上旬正是上市采摘的时期。”眼看着沃柑即将上市,却遭遇暴雪,周慈英焦急不已,“断枝上的沃柑有20多万公斤,成熟的沃柑必须在一个星期内采摘完毕,而且基地未建冷库,采摘下来的沃柑只能尽快出售,否则损失惨重。”

周慈英的遭遇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当务之急是尽快把断枝上的沃柑采摘下来,将损失降至最低。”市农业农村局和淳口镇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受灾情况,同时安排采摘工作。

2月24日一大早,镇妇联和“淳小青”志愿队组织志愿者和妇女群众前往果园进行抢救性采摘,羊古村、鹤源村和谢家村的志愿者及村民也纷纷赶来帮忙,组成了一支百余人的采摘队伍。

“镇上还组织了一支义务志愿队,每天会有20人前往果园采摘沃柑。”淳口镇农业农村办主任张友根介绍,他们还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有了稳定的人手采摘沃柑,销售变成了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我们想通过直播、电商的形式帮忙销售沃柑。”淳口镇妇联主席熊樱说。

“沃柑10元/斤,10斤一箱。我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了售卖信息,大家都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赵敏介绍,周慈英日前获评了“浏阳市十佳乡村工匠”,浏阳众多干部群众正纷纷转发售卖信息。

“线上线下一天卖了超过3万公斤。”周慈英表示,尽管遭遇了困难,但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温暖让她重振信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