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雪景更美的是你们彻夜奋战的身影——浏阳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5 10:17:06
微浏阳
—分享—

06版深读-2.jpg

2月24日,从浏阳上空俯瞰,街道上车水马龙,路面干净整洁,已见不到积雪的痕迹。记者彭红霞

2月24日,推窗望去,阳光正好,街道上车水马龙,浏阳"城"清气爽,仿佛暴雪没有来过。2月22日8时到23日8时,浏阳出现暴雪天气过程,本站最大雪深15厘米,山区25厘米以上,为近30年以来最大值。30年一遇的暴雪,让整个浏阳成了雪白世界。

雪情就是命令。面对极端恶劣天气,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目标,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统筹调度,市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责任上肩、履职尽责,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一线、迎战冰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全市无一人因冰雪影响伤亡。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以雪为令,奋战一线保障民生

2月22日,暴雪来袭,浏阳及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浏阳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当晚11时许,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在市应急指挥中心紧急视频调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用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和辛苦指数,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各级各部门紧急动员、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投入到抗击冰雪行动中。

受暴雪天气影响,浏洪高速洞阳至浏阳西段拥堵严重。当晚,公安交警全员上路执勤,全力疏导交通,并前往拥堵路段进行紧急处置。经过连夜奋战,23日早上,浏洪高速主线恢复畅通。

大雪“压”城,对城区主次干道通行造成极大影响。为保障23日早高峰通勤顺畅,城管系统召集全体干部职工彻夜奋战,采用“人机结合”方式,出动人员350余人,机械设备30余台,对城区主次干道、桥梁进行铲雪除冰,给了清晨的浏阳城一个“惊喜”。

交通部门组织抢险救援力量172人次,连夜奋战处置杭长高速蕉溪收费站至道吾山养护所拥堵路段,打通往长沙方向的应急车道,引导所有滞留车辆安全下高速;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组织各抗冰保畅应急队伍通宵开展扫雪除冰“大会战”,对各条线路进行铲雪融雪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应对有效,群众生活恢复正常

浴“雪”奋战,守护一城平安。

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不仅是公安、城管、交通、公路、住建、应急等部门闻雪而动、勇当先锋,积极发挥“城市守护者”的主力主责作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也组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昼夜奋战,与时间赛跑,铲雪除冰。风雪中,处处可见众志成城、彻夜奋战的最美风景。

官桥镇涧江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湘杰驾驶着自家的铲车,带领数名志愿者参与集镇主街到高速路口的主干道铲雪工作,奋战5个小时完成任务,他们的裤子和鞋子早已被雪水浸透。

淮川街道发起“战雪总动员”,积极开展“护航行动”“敲门行动”“关淮行动”“破冰行动”。北正社区党员志愿者自发清扫烈士公园道路积雪、铺设麻袋,确保行人安全出行;城西社区志愿者自带铲子、扫帚来到西湖山郑家坡路段,全力铲积雪,保路段通畅……

风雪“逆行者”的辛勤付出,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间。

“早上开车去上班,行车道上都没雪了,一路顺畅,感谢晚上加班除雪的所有人员。”“谢谢昨晚在天马山隧道坡上帮我推车的几个陌生人,他们连续帮好多台车脱困,祝好人一生平安。”“生活在浏阳这个幸福的城市,是因为有人为你默默付出,感恩、感谢。”“这个雪天,你们是最美的雪景……”2月23日、24日,看到“城”清气爽的城市,不少市民在微浏阳视频号《路通畅了,感谢你们的坚守付出》作品评论区留言点赞、表达感谢。

人努力,天帮忙。2月23日上午起,随着“流浪”太阳回归,温度回升,积雪开始消融,到昨天,这一轮暴雪对市民出行、城市运转的影响基本消失,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2月24日9时起,浏阳解除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并全力推进后续处置。

冰雪映初心。从暴雪到战雪,再到“无雪”,充分彰显了浏阳力度、浏阳速度、浏阳温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