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幅画的展览——陈根个展亮相长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8 09:50:49
微浏阳
—分享—

11版艺苑-9.jpg

画展现场,陈根(左二)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浏阳日报讯(记者欧阳稳江)“厚”“薄”相间,缘物寄情。2月26日,由湖南元康文化、长沙未米文化主办,大涤艺术空间、长沙市收藏协会、观贞艺术家直卖平台承办的“一幅画的展览——陈根个展”在长沙市车站北路湘域智慧西塔2楼“蚌”空间开幕。此次展览共有30幅作品,是浏阳青年画家陈根继2018年个展首秀“春之祭”后的又一次佳作集中呈现,展出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日。

陈根,浏阳高坪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油画学会会员、浏阳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北京中国写意油画院特邀画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美术教育行业并坚持个人创作。其作品曾多次入展中国美术学院世纪之星油画展、浙江省青年美展、加中青年艺术家联展、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出湖”湘籍艺术家艺术展等。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点评

妙、情与信仰

徐萌轩

花鸟画至唐朝独立成科以来,形成了多种风格面貌。其中写意花鸟画不同于“黄家富贵”之风,它不追求浓艳的旨趣,也不追求形似,而以洒脱、畅快的笔墨风格与简练概括的手法绘写对象。

陈根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动植物题材与宗教题材为主,他在前者主题的创作机制上实与写意花鸟画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追求洒脱畅快的笔墨风格与简练概括的手法。这主要表现在其对于笔触的使用中。

陈根的笔触分为“厚”与“薄”。“厚”,通常出现在物象的造型之中。陈根具有厚度的落笔如他行事风格一样干脆利落,但又如他细腻的情感一样,落笔在色彩上不失丰富,它们不但以鲜明的色彩倾向愉悦观众的视觉神经,同时又将陈根细腻的情感转化到物象之上。由于笔触所带颜料堆积较厚,它自然地以画面肌理的形式附着于物象的表面,而巧妙之处又在于这些肌理塑造了物象皮毛的质感。

“薄”,则常出现于物象造型中的弱化处理部分以及背景的处理部分,它们与“厚”形成一种张力,使得画面张弛有度。在色彩上,“薄”塑造了整体的色调、氛围,将“厚”的丰富色彩控制在一定的度中,展现出陈根多年积累而来的画面掌握能力。同时,为了追求“薄”,陈根在部分作品中刻意使用了“洗”的方法:用中和媒介刻意将颜料制造出流淌的效果。如此一来,既使得画面中的物象体积饱满,又具有吸引人揣摩的细节。

总而言之,“厚”与“薄”的处理都是缘物寄情,刻画陈根自己。此次展览展出的这批佛头像都是使用粗麻布绘制而成的。粗麻的布纹极粗,颜料附着其上,如果不使用中和媒介,会出现干拖的肌理感。而陈根利用了粗麻布的特性,先使用湿画法描绘佛像的造型,然后再将蓝色的颜料涂抹在画面粗糙的纹路上,以此形成了一种虚幻的视像。

(作者系大涤艺术空间学术顾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