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文学丨谢利文:雪娃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01 09:56:49
微浏阳
—分享—

谢利文

南方人常常会怀一个梦想,想在冬天看一场雪,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雪下得越厚,来年收成越好。可是,春天呢?春天如果下雪,那就要温柔得多了。最好是一片一片又一片,飞入梅花都不见,稀疏,缓慢,舞之,蹈之。伸出手去,雪花飘落掌中,即刻化为一点水渍。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时,是可以依稀看出它的容颜的,六个瓣儿,轻轻地印在掌心。

这场春雪的到来,基本上是没有前奏的。看天气预报,前几天是阴、雨,后几天是阴、晴。独独这一天,大雪。家里人说,这个大雪是指节气吧。我哈哈一笑,也没把它放在心上。

从早晨开始,雪花静悄悄地飘落下来,不顾天,不顾地,自顾自地洒落,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出行的人冻得浑身哆嗦。天黑时分,雪下得更猛。吃完饭出来开车,车身上已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拂雪的时候,雪就着风势,一股劲地袭过来,头上、身上,很快就堆满了一层雪,来不及融化就又堆了一层。有的雪从袖口、领口钻进去,一阵冰凉。

路上往来的车都开得慢,小心翼翼,怕车轮打滑。从浏金水岸开到东紫门小区,我硬是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待我胆颤心惊地回到家,就看到朋友圈里的各种关于雪的图片和视频,有各种车辆追尾、四脚朝天翻倒在路上的内容,也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铲雪的图片。于是,尽管夜深了,我还是给业委会的王主任打了个电话,商议第二天动员居民一起来清理小区。

小区有近万人口,房子多,路多,树多,大雪造成的伤害也不少。好在人心齐,到第二天八点,已有几十位热心业主报了名。

我和物业的刘经理先在小区转了转。雪刚停下来,小区到处白皑皑的,那些矮小的灌木丛,杜鹃和栀子上面像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最好看的是红枫,叶子落光了,积雪沿着那些光光的枝丫绘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轻轻一抖,雪便簌簌地全掉了。无心观赏这些美景,我们的目光停留在了大雪损坏的“伤心之处”。

受伤害最大的是桂花树。桂花树一年四季绿叶婆娑,团团如盖,给人们送来了阴凉和快乐。在大雪面前,它们显得特别“娇气”,大团大团的雪压在树顶,树枝呈圆形向周围低垂,其状痛苦万分——有枝断叶残的,有整棵树连根拔起匍匐于地的。两棵碗口粗的杨梅树像是约好了似地倒在一起,横在路中间。棕榈树那长长的枝叶则被雪压得直接趴在地上,变了形。

清理的人群分为两组,铲雪组和扑雪组。扑雪的人从自己家里拿来了晾衣杆和拖把,穿上雨靴,没有雨靴的就用一个塑料袋套在鞋子外面。刚往树上一扑,雪就扑扑地落下来,树枝突然得到了解放,一下就弹回了原来的姿态。树下的人猝不及防,簌簌的雪打在头上,落进脖颈,冷得直哆嗦。

其间,不断有人加入进来。铲雪的人先是用铁锹把各个单元门口的道路清理出来。小区中间的一条主道路面宽,雪太厚,不好清理,为首的人找来一块围挡,几个人一起喊着口号,合力推着向前铲,终于完成了任务。

还有人专门负责处理倒下的树。树太大,加上枝叶茂盛,复原是不可能的,只好把枝叶锯掉,留个光秃秃的树干,将其小心栽好。像一个患了重病的人,得重新树起新的希望。

下午,太阳出来了。树上的雪化成水,不见了,各种树身上还残留着一些被雪压过的痕迹,在阳光里舒展枝叶。

孩子们堆了两个好大的雪娃娃,手牵着手,成为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