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文学丨王芳:公婆的爱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02 10:05:07
微浏阳
—分享—

王芳

周末回家看望公公婆婆,驱车至家门口,我又被那一幕深深地感动了。远远地,我将车子停在路边,熄火,静静地看着那一幕,不忍打搅。

公公摇头晃脑,嘴里咿咿呀呀,时而闭目,时而眯眼,手执二胡,拉着一段我听不懂的京剧。婆婆坐在一边,手捧茶杯,看着公公,一边喝茶一边听京剧,时而微笑,时而点头。我不知道,这音乐婆婆是否能够听懂。也许,她完全不懂,又或者,只有她能听懂。

婆婆是大山里的人,娘家在大山深处。听丈夫说,那高山上车子进不去,还得爬坡几里方能到达。婆婆从未进过学堂门,大字不识几个。59年前,没有什么嫁妆,也没有什么彩礼,经人介绍,婆婆便跟着公公下山了。

公公是个中学教师,退休已有十余年了。听不少人说,公公是个才子,样样精通,博学多才。这一点,在我与他相处的日子里也得到了印证。公公任教过历史、地理、语文、数学、英语,样样都有所研究。除此之外,公公的毛笔字写得极好,还会几样小乐器,果然不负才子的盛名。

我现在还记得我结婚的当天,丈夫煞有其事地跟我介绍了一些家规。当时的我,真的是嗤之以鼻。都什么年代了,居然给我这样的一个“80后”讲家规,岂不好笑?是封建思想作祟,还是公公婆婆太刁蛮?但是,为了给人留下“好媳妇”的印象,我大多还是遵从了,例如不要在婆婆面前提起“血”字,吃饭的时候不要挑三拣四,看电视的时候尽量少说话……

起先不明白,家里为啥要有这么多规矩?这样活着不嫌累?直到后来相处的日子里,我才明白,公公定下的所谓这一些规矩,都源自于婆婆。婆婆晕车晕血、做菜偏咸、看电视看不懂的时候公公要用方言给她翻译、讲解……丈夫告诉我,起先婆婆是一字不识的,更别说计算能力了。但是嫁给公公以后,婆婆在公公细致耐心的帮助下,认识了很多字,会看简单的书报了,也会简单的加减乘除计算了。

女主内,男主外,几十年来,公公一心忙外面,家里的事情几乎很少过问,很少插手。但是婆婆总是将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退休之后,婆婆教公公切菜、蒸饭、炒菜,每每学会了一样,公公便自得其乐,在我们面前炫耀不已。别看公公婆婆的生活比较传统,可是思想并不传统,丈夫所谓的一些家规,常常被我稍不留神就打破了,但是公公婆婆从来都不计较我的这些调皮、直爽和不守规矩。住在一起的时候,公公婆婆待我如同亲闺女。后来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我和丈夫便从家里搬出来了。但是每个周末,我都要回老家去看看,吃吃饭,聊聊天。

这不,又是周末,我带上女儿又回来了,又看到了我不忍打搅的这一幕。只是,公公婆婆终究还是发现了我们,赶紧放下手中的二胡和茶杯,把我和女儿拥进了家门。我们一起拉着家常,无意中聊起了智能手机。公公问我,听说这智能手机很神奇,可以发图片,可以聊天,是真的吗?我说:“是的,智能手机的功能还远远不止这些呢……”

于是,我掏出智能手机,把功能跟公公婆婆一一演示。他们看得摇头咂舌,直夸现在的科技发达。于是,我再次发出邀请:“走,我们现在不用老人机了,去换个智能手机!”话音刚落,调皮的女儿就拉着公公的手往我的车子前面拽:“走喽,带爷爷去买新手机喽!”但是公公只是笑而不语,我不解缘由。

公公是个文化人,玩玩QQ、微信,看看腾讯新闻,对于他来说,操作应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呀!为什么公公只是笑着摇头,硬是不肯接受我们的邀请呢?公公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便笑着解释:“在我看来,QQ、微信也没啥好玩的。和别人聊天发微信,我还不如与你妈聊天高兴呢!再说,老是拿着个手机、架着副眼镜看新闻,那得浪费多少时间呀!把心思都耗在手机上了,就会少了陪你妈的时间,那她得多孤独呀!电视上每天都有新闻播出,要看新闻,我和你妈一起看,岂不更好?”

一席话,婆婆听得喜笑颜开,我在一旁却面红耳赤。我还能说什么呢?曾经以为公公婆婆是怕我们用钱,曾经以为公公婆婆不喜欢接受新鲜事物,曾经以为公公婆婆不懂得享受生活,此时此刻,想起我和丈夫各自回家,吃完晚饭各自玩手机,一夜无话,我真感到汗颜!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爷们就应该高高大大、身材魁梧、声如洪钟、叱咤风云,可是突然之间,我却对眼前这个年逾八十、身材瘦小、历经沧桑的男人肃然起敬了:他才是真正的爷们!

公公婆婆的一辈子,没有豪言壮志、信誓旦旦、海誓山盟的激情澎湃,没有名车豪宅、山珍海味、奇装异服、五花八门的轰轰烈烈,他们只是相互搀扶,相互守候,相互温暖着。携手并肩的59个春夏秋冬,他们的每一个日子都如长流细水般波澜不惊。多少玫瑰多少金银,也难抵公公的一句“和谁聊天也比不上和你妈聊天有趣呀”!

在他们相互为对方着想的每一个细节里,我看到有一种熠熠闪光的东西——那便是爱情!我们每天在手机上收看着各类明星的爱情,奢华浪漫的场面、纷至沓来的祝福、感天动地的誓言、光鲜亮丽的主角,同时我们也每天在手机上感受着各类明星闪电般的分道扬镳,再觅新欢。其实,我们知道,很多爱情,终究敌不过的其实不是坎坷的现实,输给的往往是时间,和我们自己。而公公婆婆的爱情,哪怕拥有一辈子的时间,那也是不够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