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老友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02 10:06:47
微浏阳
—分享—

舍弃矛盾和争吵,两个小区共建共享成老友

12版民生街坊-2.jpg

两个小区合并后,居民们在新建起的党群活动中心"老友舍"聊天、交流感情。记者张玲

合并相融已不是一个新鲜词,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文化、科技、平台等界限慢慢消失,延伸出了新的模式和互动,如镇村合并、媒体相融。但这股力量仍在不断拓展,影响着许多人,家住淮川街道西正社区农械厂小区的67岁居民王继英,就见证了这股潮流对小区的影响。

农械厂小区和创意花园小区都处于西正社区解放路,一个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建于千禧年初始,两个小区虽然比邻而居,却一直不和,矛盾丛生。

可三个月前,小区“融合”了,并取名为“农械厂创意小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融合

党群活动中心“老友舍”,见证新邻里关系

3月1日,走进农械厂创意小区,发现门口新开设了一个党群活动中心“老友舍”,是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新场所。“老友舍”共两层楼,面积有200余平方米,里面设有活动场所、时光留影文化墙、共享工具区等,是小区新邻里关系的见证平台。

“我们小区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王继英说,农械厂是浏阳市医药设备厂的前身,企业于1958年创建,辉煌时期不仅获得过浏阳县重大贡献奖,还拿到过省级先进企业的荣誉。只是企业改制后,厂子解散,下岗职工们各谋生路,偌大的厂区只剩下宿舍区,慢慢沦为了老旧小区。2003年,农械厂的遗留车间被拆,建起创意花园小区,和宿舍小区做起了邻居。

虽然比邻而居,农械厂小区和创意花园小区之间却矛盾丛生。王继英回忆说:“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是以‘我们这边’‘他们那边’彼此称呼,三八线分得明明白白,停车不准乱停、开会也不愿坐一起。”

可自从三个月前,小区“融合”后,这一现象不再有了,“老友舍”内两个小区的居民共同议事、参加党员志愿活动、开展居民互动,关系日益融洽。

“我们现在关系非常好!创意花园小区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不仅多方面整体提升了小区环境,也将农械厂区域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带动了起来。”王继英说,“而农械厂的职工各个都是水电修理、机械修理的好手,给居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

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使得两个小区“同舟共济”

原本泾渭分明的两个小区,是如何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团结融洽起来的呢?

农械厂创意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朱新华介绍,农械厂有400多户居民,创意花园有近百户居民,两个小区虽然占地面积广,硬件设备却极不完善,还存在粪池堵塞、屋顶漏水、道路破烂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大家的居住环境。2020年,西正社区为老旧小区申请到提质改造的机会,只是彼时两个小区内有160多处违章建筑,还有不少人因为个人原因不愿意参与提质改造。

这时,“未来如何走”这个问题摆在了两个小区的居民面前,“团结”也就成为了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社区的协调下,两个小区成立了9个人的“小区改造义务监督队伍”。队员们非常团结,改造前,上门上户为拆违做思想工作;改造期间,队员们随叫随到,解决问题、协调矛盾;工程队撤走以后,队员们义务打扫小区卫生,维护改造效果。“小区改造义务监督队伍”的全心全意,让大家看到了小区发展的未来,给小区居民展现出一条接纳对方、同舟共济的大道。

2021年年底,两个小区在淮川街道办事处和西正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合并成一个小区——农械厂创意小区。小区的名字相融,又建起共同的业主委员会,正式成就了新时代的“融小区”。

老友舍内,“时光留影文化墙”上,历史纷争已然过去,小区已翻开新的篇章。

相关链接

基层管理的创意新途径——“融”“和”之道

3月的天气开始明媚,71岁的邹文生拿着笔墨出来,在农械厂创意小区的围墙处绘制小区文化墙,美化小区。小区合并之后,许多居民都站了出来,开始为小区的发展出谋划策——

“我觉得可以在合适的地方建一座休闲亭,方便邻里沟通。”居民熊乐夫提出建议。业委会、社区积极对接,很快就将休闲亭建起来了。

“我觉得必须解决小区乱搭电线、乱充电的问题。”居民黎书荣说。随后,小区通过征集各方意见,投票精准选址,三处摩托车充电棚很快就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农械厂创意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定志表示,小区合并后,氛围焕然一新。“老友舍”还特别开辟出“居民金点子”区域,将居民们的好建议张贴出来,得到居民支持的建议,小区业委会将及时采纳。这样一来,也增加了邻里间的互动。

“居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探索出了最美好的发展方向。”西正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邱练为此点赞。她说,农械厂小区和创意花园小区的合并不仅顺应了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社区在基层管理中为民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极大地提升了居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