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浏阳丨沿溪镇:屋场建起党建“红氧吧”,村企合作推进种粮现代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07 09:38:27
微浏阳
—分享—

沿溪镇建设村强党建、美乡村、兴产业

屋场建起党建“红氧吧”,村企合作推进种粮现代化

05版乡村振兴-4.jpg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双溪屋场成了村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阳春三月,大地回春,处处洋溢着春的生机。走进沿溪镇建设村,流经双溪屋场的大光溪河、大溪河清澈见底,"红氧吧"建在家门口,千年古树依然枝繁叶茂,不远处的育秧示范基地建设正火热,整洁的乡道串起田园与农房……一幅"党建强、乡村美、产业兴"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过去一年,围绕"打造美丽、宜居、富饶新建设"的发展目标,建设村统筹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切实让建设村的"颜值"与"气质"同步提升。新的一年,建设村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再发力,为打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建设而努力奋斗。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党建强

建立党建“红氧吧”,增强党员群众归属感

沿着乡间道路进入双溪屋场,一间门口挂有党建“红氧吧”字样的房子格外引人注意。这里便是建设村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满足群众需求而精心打造的“红色阵地”。

05版乡村振兴-3.jpg

走进沿溪镇建设村的双溪屋场,菜畦整齐碧绿、游步道宽阔整洁,颇有“移步皆为景”之感。记者彭红霞

“这里以前是闲置的老房子,经过简单的修缮,我们建起了村民议事室、老年人服务中心、屋场管委会等功能区。”建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存恒介绍,“红氧吧”中的“红”代表党的领导,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氧吧”代表建设村将把党的最新政治理论成果、国家的政策法规等新鲜“氧气”输送给辖区党员群众。

“红氧吧”建成后,微网格长周海霞每周都会喊上附近群众前来话家常,“像屋场建设、改造等想法,都是在这里达成一致的。”不仅如此,村级还打造了24小时开放的“儿童之家”“农家书屋”,孩子们闲暇时可以在这里阅读书籍、休闲娱乐。

不仅是红色阵地和群众休闲处,“红氧吧”也是建设村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载体。“红氧吧”内,活动计划、微网格长信息、“五个到户”专业服务队职责等一目了然,让党建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建设村共有党员106名,划分了26个微网格,微网格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倾听村民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张存恒说,“红氧吧”不仅为服务群众、收集意见、政策宣讲提供了活动阵地,也让党员与群众都更有归属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就在身边。

产业兴

打造育秧基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在建设村章盘片,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手拿工具在钢架上作业。

今年,建设村探索“村企合作”模式,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浏阳市东联农机专业合作联社共同打造种植覆盖面积可达万亩的育秧基地,同时创建千亩水稻种植示范片,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新建的钢架大棚正在紧张施工,预计5月中旬正式投产,加上之前的育秧片区,种植总面积可达2.6万平方米,培育的水稻秧苗可覆盖浏阳东区大部分乡镇。”浏阳市东联农机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杨健说。

此外,合作社还拥有机械化育苗、栽植、收割、烘干等高端设施设备160余台/套,可实现水稻从育、耕、种、管、防、收到加工的全程机械化。这一智能现代化的种粮模式,也将为建设村的现代农业发展、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27万元,今年通过‘村企合作’,共同打造种植育秧基地和千亩水稻种植示范片,村级集体收入可达到40万元。”望着建设火热的育秧基地,张存恒信心满满。

乡村美

因地制宜建屋场,留住故土乡愁

千年古樟枝繁叶茂,百年古桥安然如故,临河而建的码头与民房别具一格,精心打造的游步道、护栏、休闲亭、停车场与绿水青山浑然一体……行走在建设村双溪屋场,移步皆为景,举目皆为新,因地制宜打造的屋场与浏河第一湾景区相得益彰。

看到眼前这番美景,谁又曾想过这里原来是一片荒草地。2021年7月,建设村因地制宜,依托浏河第一湾景区优势,以大光溪河和大溪河搭景,在联合组打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双溪屋场”,让青山绿水看得见,故土乡愁留得住。

“如今,吃过晚饭,村民们可以在小道上遛遛弯,没事还能和邻居在休闲亭坐一坐,话话家常,生活蛮好。”看着焕然一新的屋场,村民黄桂英笑得合不拢嘴。

双溪屋场,是建设村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建设村多措并举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制定详细方案,责任到人,有效提升了乡村人居生活环境,村庄“颜值”和“气质”实现双提升。截至目前,该村已打造4个美丽屋场。

“今年,我们将把双溪屋场宫殿桥和沿溪老桥串联起来,沿河打造1.5公里游步道,并对周边的民房、商铺进行提质升级,依托自然景观打造休闲文化广场,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为发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张存恒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