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红服务护航,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1 09:47:50
微浏阳
—分享—

开栏语

他们是防疫一线的"掌灯人",是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是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队",是守护万家灯火的"光明使者",他们是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

3月10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举行"红色护卫·电雷锋在行动"启动仪式,全年将开展"护卫源头"寻根行动、"护卫用电"优服行动、"护卫初心"志愿行动、"护卫星火"传播行动四项重点工作,以此促使"电雷锋"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红色力量源泉,助力红色资源蓬勃发展,全力打造电雷锋服务队品牌,彰显国企政治担当,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浏电力量!即日起,本报推出"红色护卫·电雷锋在行动"专栏,讲述东方红(电雷锋)守护浏阳万家灯火的一线故事。

03版电力-4.jpg

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用红外测温仪为设备“体检”。刘珂摄

“配电柜母排47℃,温度正常。”3月29日上午9点,在湖南晶碳新材料有限公司,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永安供电所所长袁建平与同事正在对配电设备进行“体温”检测。

一座城市的发展,电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坚持防疫情、保供电“两手抓”,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个负责任国有企业的社会使命。

自春节复工以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遍布在浏阳各大企业生产车间、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跑好了开局起步第一棒,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电力保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通讯员李波陈潇伦

履好责

“电雷锋”主动“把脉问诊”,疫情服务“两手抓两促进”

浏阳电力植根于浏阳,也服务于浏阳。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好供电保障既是国企使命,更是政治任务。

疫情当前,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供电保障尤为重要。3月25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工业园供电所党支部联合浏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党支部走进湖南五指峰生化有限公司,开展防疫物资生产单位用电消防安全大排查活动。


03版电力-1.jpg

在湖南晶碳新材料有限公司,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高低压配电等设备运行情况。刘珂摄

湖南五指峰生化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的专业从事消毒剂生产的企业之一。随着疫情防控态势严峻,公司订单也随之增多,用电需求也逐渐增大。当天,走访人员对该公司用电设备、消防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消除设备安全隐患、火灾隐患,确保防疫物资生产单位的供电安全可靠。

在湖南晶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转,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电雷锋”开启了上门服务。

见“电雷锋”们又如约而至,湖南晶碳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快步相迎,“自去年9月试生产以来,公司订单接连不断,主生产线几乎没有停歇。今年5月满产后预计实现年产360吨复合材料,用电需求将大幅增长。”

去年9月,在湖南晶碳新材料有限公司试生产之前,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早谋划、早布局,为其申请“业扩配套项目”,铺设2.4公里电缆,新增一个环网柜,可满足该公司1万千伏容量的用电需求,大大减少了企业成本投入。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袁建平与同事们打开电箱,拿起红外测温仪,对企业客户的生产机械设备、高低压配电设备进行全方位“体检”。针对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电雷锋”们将协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并跟踪整改到位,确保及时消除隐患。

在走访过程中,袁建平与同事们不仅对用电设备进行“把脉问诊”,还根据企业今年的生产计划和用电需求等,提供专业、合理的用电分析与指导,助力企业降损增效,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电能保障。

供好电

10天完成配套线路送电,为发展注入“电力动能”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现在用电都很稳定,我们很放心。”浏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浏阳供电能力的改变。

供电能力与供电质量的提升,源于浏阳电力建设的成效。经过连续两天的送电操作,1月6日21时05分,新建于永安镇的110千伏周村变一期9回10千伏线路全部投产,现有63兆伏安主变容量一台,并备用2个间隔,后续扩建可增加126兆伏安容量,为园区内的华域视觉、雅士林等重点企业、项目发展注入了强劲电能,充分满足新增负荷需求。

自去年12月110千伏周村变1号主变顺利投运以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各部门和施工单位通力协作,组织人员在现场和主站进行三遥对调验收,仅用10天完成9回10千伏配套线路送出,新投线路与从塘变、石塅变、洞阳变等11回线路形成手拉手互联,金阳新城供电能力和负荷转供能力实现双提升。

“110千伏周村变的正式投运,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与浏阳经开区战略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周柯表示,变电站的投运还进一步优化了辖区内的供电网络结构,改善了居民用电质量,提升了区域供电可靠性,保障了浏阳北区人民的电力供应。

建好变电站,更要保障供电可靠性。今年,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还将继续加强供电可靠性管理,年带电作业提高至800次以上,同时加大无人机巡线与智慧化改造,提升配电自动化应用成效,推动现代设备管理体系落地。

起好步

紧盯重点项目,“管家”服务用电无忧

“我们宁可让电等发展,也不让发展等电。”在浏阳电力人看来,电力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和“晴雨表”,用电需求、电网建设要与政府部门加强联动协调,适度超前规划发展。

在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恒温、恒湿的现代化车间里,蚕宝宝已经结茧。“今年公司除一期外,还将启动二期养蚕厂房、缫丝厂房、能源站、宿舍、污水处理站等建设,500亩蚕桑繁育基地正在筹划中,预计2022年蚕茧产量2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湖南雅士林茧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祖德介绍。

无论是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还是民生改善,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你们企业一年的用电量大概是多少?配电设备是如何安排部署的?”3月24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雷锋)服务队队长何杰带队来到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现场,与项目负责人核实企业用电负荷需求。

在会议室,项目负责人拿出公司规划设计图,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人员仔细查看图纸内容,针对每座厂房所需的用电量,一一与项目技术设备总工沟通交流,并提出科学合理的用电建议。

“县域发展,项目为王。我们会全力当好联络员和服务员,促成项目管理方、施工方、园区以及所属辖区党委政府紧密对接、高效联动,为项目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周柯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公司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的奋进之年。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紧盯重点项目,全面落2021—2022年长沙智慧电网建设‘630攻坚’活动实施方案,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智慧电网建设。”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的同时,还将着力打造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品牌,为浏阳“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