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封闭管理后的养老院,老人过得怎么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2 09:51:10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疫情防控-2.jpg

浏阳市银杏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指导老人DIY防疫图画。浏阳市银杏养护中心供图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目前我市所有养老院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外来人员入院的一切服务行为或活动,为老人筑牢防疫“安全网”。

近日,记者采访了全市多家养老机构发现,了解到看似“冷清”的养老院内,老人们的生活并不枯燥,反而收获了不少欢乐。封闭大门的背后,是养老服务人员更加贴心细致的服务和守护。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枨冲镇敬老院

保障营养、组织锻炼,筑牢养老院“健康防线”

3月28日早上6时许,枨冲镇敬老院门口,几名工作人员将刚刚送到的一批蔬果食材放置于门口的物资交接区。

“我们在门口专门设置了一个物资交接处。送货人员必须做好体温检测、手消毒、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所有物资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消毒程序后,方可‘放行’至院内。”枨冲镇敬老院院长唐文玲介绍,封闭管理期间,所有工作人员、家属等外部人员不安排探访进入,若有家属来给老人送东西、送药,也需要先将需把东西放置在院外的物资交接处,进行消毒处理。

每天上午的晨练时间,是老人们一天中最期待也是最快乐的时光。为了增强老人身体素质,枨冲镇敬老院每天都会组织老人开展各式各样的锻炼活动。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操、非洲鼓……院子里都是老人运动的身影,欢声笑语在院内蔓延。

到了中午12点,敬老院的食堂里,每名老人桌前都摆放着一份热气腾腾的餐盘,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吃完饭还有香蕉和苹果可以吃,很合我们的口味。”81岁的袁香秀点赞道。“饮食采取分餐制,主要以优质蛋白和新鲜蔬菜为主、少量多餐的形式合理搭配。”唐文玲说,早餐有包子、面条、稀饭、豆浆、牛奶等,供老人自主多样化选择;中晚餐则为标配的四菜一汤,还有水果牛奶供应,“确保食物多样、搭配合理的同时,也要保证供养人员的营养跟得上。”

浏阳市银杏养护中心

DIY防疫图画,每天文娱活动不重样

“真有意思,动脑却不费神,一点也不觉得累。”3月26日,在浏阳市银杏养护中心内,83岁的黄秋莲坐在桌前,正兴致勃勃地制作抗疫DIY粘贴图画。

只见黄秋莲先画出了一个人像轮廓,再用勺子将不同颜色的五谷豆子一一粘贴在画板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一会儿,一幅崭新的作品便“出炉”了——原来黄秋莲画的是一名“大白”的背影,并在一旁写着“谢谢你逆行者”几个字。

“大家都很喜欢做手工,每次组织此类活动都会积极参与。”浏阳市银杏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DIY手工活动不需要体力活动,不仅非常有趣,还能为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加油助威,“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DIY手工、种花、下象棋、唱歌……除了日常康复训练,养护中心每天都会为老人准备不同主题的活动,并配有专职社工进行指导,确保一周七天不重样,让老人暂时忘却烦恼。

“目前我们养护中心共有100多名老人,大多是失能失智对象。”湖南省银心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玲说,老人们平时最盼望的就是家属前来探望。为此,养护中心创造条件,让老人和家属方便通过视频通话等“云交流”,以纾解老人的情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