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归队”,魂归烈士陵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2 09:59:31
微浏阳
—分享—

09版资讯-1.jpg

3月28日,陈明圣(右二)和亲属将烈士陈世荣移葬至烈士陵园。陈启智摄

3月28日下午,道吾山下烈士陵园,偶尔的鸟鸣声让这里显得更为幽静。达浒镇金田村村民陈明圣缓缓向烈士墓区走去,随行的还有他的妻子汤辉英和哥哥陈冬初。

清明祭英烈,饮水长思源。陈明圣几人此行的目的,是送英雄“归队”——将他们的叔爷爷,烈士陈世荣的骸骨移葬至烈士陵园,“能够和从前的革命战友同葬在一处,应该也是叔爷爷所期望的吧。”陈明圣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忆往昔

父子四人参加革命三人追评为烈士

走进烈士陵园,蓝天白云下,苍松翠柏围绕四周,更显庄严肃穆。陈世荣的墓碑前,陈明圣几人半蹲着,低下头沉默不语,只是双手仔细地擦拭着墓碑的每一寸,随后献上了一朵白色郁金香,告慰烈士英灵。

对于这位素未谋面的亲人,陈明圣既陌生又熟悉。由于年代久远,亲属们对他的故事也不甚了解,只能听老一辈人口述的零碎信息。在一棵大树下,陈明圣兄弟俩将脑海中零碎的记忆拼凑起来,回顾了烈士陈世荣的一生。1895年,陈世荣出生于达浒镇石田村(现金田村),在家排行老三。1926年,陈世荣三兄弟和父亲陈祖兴先后成为共产党员,正式加入了革命的队伍。不幸的是,陈祖兴加入革命后的第二年被国民党杀害,时任浏阳县东区农民协会委员长。四弟陈世华也于1933年跟随部队作战时英勇牺牲。

“只听说当时家里养的猪全被敌人牵走,建的草房也被烧毁了。”陈明圣说,陈世荣当年是浏阳县东区游击队队长,遭敌人追捕后居无定所,只能在山里到处躲藏。陈世荣被抓后,关在当时的一座麻衣庙内,敌人用绳子将其吊起来严刑拷打。最终,陈世荣被残忍杀害。

“听爷爷说,叔爷爷是在邓家洲被杀害的。”陈冬初告诉记者,邓家洲地理位置偏僻,罕有人烟,在当时是类似于刑场的存在,“叔爷爷被捕后,敌人对其用刑十分残暴狠毒。临死前,他已经被折磨得连路都走不了,最后是被敌人用箩筐抬到邓家洲杀害的。”

1956年,陈世荣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其父亲陈祖兴和四弟陈世华也被评为了烈士,二哥陈洪曾历任安徽省纪委副书记等职,被评为革命先锋。“他们是我们家的英雄,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过他。”陈明圣含泪道,虽然先人已逝,但精神却永远留存了下来。

谋未来

传承红色基因“红绿结合”促振兴

走下道吾山,一路向东,山路蜿蜒回转,陈世荣的故乡——达浒镇金田村就坐落在满眼苍翠中。一座极具浏阳东乡建筑风格的农家土砖房渐渐浮现在眼前,这里便是易荡平烈士故居。此处青山环绕,流水潺潺,每年来此瞻仰先烈的游客更是数不胜数。

达浒镇与平江交界,曾属于革命苏区,是一片红色热土。金田村作为易荡平故居所在地,走出了不少革命志士,其中就有包括陈世荣在内的169名烈士。全村现有两座烈士墓,每年都有不少当地村民自发前来献花扫墓。如今,金田村还依托烈士墓建成了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常常有学生前来祭扫。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我们从去年就开始着手成立金田村红色文化推广中心,目前还在完善和壮大中。”金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汤代其说,该村将以易荡平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学习易荡平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进一步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同时,金田村坚持“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宣传红色文化、体验绿色旅游,推动传统旅游与民俗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等相结合,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丰富红色文化研学旅游产品体系,实现红色文化研学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促推乡村振兴。

“全镇有革命烈士759人,还有易荡平烈士故居、马鞍山战斗遗址、黄建中等烈士合葬墓等多个革命遗址。”达浒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达浒镇创新形式,把党课“搬到”烈士故居,邀请烈士后代亲自讲述英雄事迹,促使党员干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挖掘好如陈世荣等达浒镇烈士的先进事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精神,进一步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为实现乡村振兴积蓄动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