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浪漫叫一起抗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2 10:00:05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疫情防控-1.jpg

荣玲(右图)和丈夫夏永庆(左图)各自奋斗在浏阳和上海的抗疫一线。虽然分隔两地,许久未见,但两人依旧彼此信任、互相包容,是别人眼里的"神仙眷侣"。受访者供图

目前,新一轮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面对这场大战大考,浏阳在既往取得的良好成绩和应对经验的基础上,以更稳的调度、更快的反应、更严的举措不断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以赴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有担当的浏阳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构筑起共克疫情的钢铁长城。其中不乏一些夫妻"战友",他们舍小家、护大家,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演绎"抗疫夫妻档"的最美篇章。

大瑶:她在浏阳他在上海,同心“逆行”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3月29日早上,在浏洪高速大瑶互通口疫情防控检测点,一辆上海牌照的车辆缓缓驶来,值守干部警觉地将车辆拦下。分管卫健工作的大瑶镇人大副主席甘梓豫眼尖,“快让她过来,这是大瑶镇中心卫生院的护士荣玲,来帮忙做核酸采样的。”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荣玲每天奔波在大瑶镇各个村(社区)、学校、幼儿园、工地、高速路口开展核酸检测。取样、留样、消毒……她白天要重复成百上千次采样工作,胳膊常常累得酸疼,晚上还要回办公室加班。

与此同时,她远在上海的丈夫夏永庆也在当地一家隔离酒店参加防疫工作。作为一名酒店工程师,他穿梭在“蓝精灵”和“大白”之间,不仅要负责保障水电正常供应和污染区正常运行,还要为隔离人员登记、给各区域进行消毒。

大瑶镇距上海市近1000公里,距离虽远,心却相连。3月30日中午,趁吃午饭的间隙,荣玲打开了视频通话,丈夫夏永庆出现在了视频画面中,“你那边情况怎么样,清明节我回不来了。”“我这边都好,你自己多注意啊……”

很长的一段时间,这对恩爱的小夫妻只能通过这种方式互道问候。

荣玲是株洲市攸县人,2006年从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大瑶镇中心卫生院,成为了一名儿科护士,扎根基层已有16年。

谈及丈夫夏永庆的相识、相爱,荣玲表示颇有戏剧性。

“2015年10月,我去贵州旅游的时候他找我帮忙拍照,为传照片双方加了微信,这是我们第一次相遇。”荣玲说。没想到,之后两人越聊越投缘,一年后从“驴友”升级为爱人,“我的公公婆婆很开明,丈夫也很包容,一开始他们都想要我去上海。但是我对大瑶有很深的感情,同事相处也很融洽,就不想过去了。其实作为一名专技人员,为一方百姓服务,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在儿科一线工作15年,荣玲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的主管护师,服务病人上万人次。去年,她因为素质全面过硬,调任办公室干事。“她不仅办公室本职工作干得好,业务能力也很强,别人打不进的针就让她来打。她通过自学和进修将中医推拿、扶阳罐等技术运用到儿科上,帮助患儿恢复得更快更好,患者对她的评价都很高。”大瑶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刘茂发说。

多年来,荣玲以卫生院为家,工作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她经常加班加点,责任心强、乐于助人,是我们的‘救火队员’,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谈到这名“爱将”,大瑶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卢要文连连点赞。

虽然分隔两地,但荣玲和丈夫两人彼此信任、互相包容,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神仙眷侣”。之前,两人保持着每隔一两个月见一次面的频率,但疫情发生后大半年才能见上一面。“现在最重要的事是战胜疫情,还有很多人比我们更辛苦,而且我们这也不算什么。”荣玲说。

当记者问到她未来生活的计划时,荣玲笑着说,打算忙完这阵后开始备孕,期待疫散花开的时候,他们迎来爱情的结晶。

普迹:村级核酸检测点,驻村干部巧遇“大白”丈夫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3月29日上午,普迹镇新府村核酸检测点,余苏林正在和镇村干部一同组织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她意外发现负责前来做采样工作的“大白”,正是自己的丈夫周果。

余苏林是市卫健局驻普迹镇新府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发挥自身医学专业特长,指导制定了新府村的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周果是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当天接到紧急通知驰援防疫一线,地点恰好也在普迹镇新府村。

核酸集采时间紧、任务重,夫妻俩并肩作战,周果负责给村民采样,余苏林则引导村民亮码登记、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中午休息间隙,两人在检测点附近一起吃了顿盒饭,互相鼓励打气,又匆匆奔赴工作岗位,采样工作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直到区域范围内的人员“应检尽检”。

实际上,他们还是两个孩子的父母,小的才两个多月。但疫情当前,他们顾不上那么多,只能将孩子托付给长辈,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大家好了,小家才会好。在浏阳,有很多小家庭跟我们一样奋斗在战疫一线。作为党员,我们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付出,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余苏林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