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祭扫”“云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6 10:08:54
微浏阳
—分享—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节,不仅是一个节日、节气,更连接着今天与过往,牵系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然而,因为疫情,这个清明节很多人却无法回乡祭扫。在浏阳,不少乡镇(街道)都推出了“代祭”“云祭扫”等服务,不仅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屏障,更展现出特殊时期的温暖乡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周旺通讯员赵燕凌陈碧倩

志愿者“代祭扫”

让无法返乡的乡亲放心

“我相信父亲如果泉下有知,一定能理解。同时也很感谢志愿服务队帮忙祭扫。”离清明节还有一段日子的时候,在广东生活的张瑞桃便寻思着回一趟葛家镇新建村的老家给父亲扫墓。她是家中的独生女,今年又是父亲过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重……”清明的前几天,张瑞桃接到了老家的电话。张瑞桃沉默良久,表示自己无法回乡祭扫会有些难以心安。此时,对方提出了解决方案,由新建村的“葛小二”志愿服务队无偿代为祭扫。

4月3日上午,葛家镇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邱焰强和几位同伴一起,拿着镰刀、扫把、锄头等工具,替张瑞桃清理了墓地周围的杂草、树叶,并放上鲜花鞠躬默哀。与此同时,也将这一过程拍照、录视频发送给了对方。收到照片和视频后,张瑞桃连连表示感谢。

“早在上十天前,我们就通过多种形式告诉在外的葛家父老乡亲,非必要不返乡、不远行。清明代祭志愿服务做到了缓解不便返乡者的思乡之情,并帮其实现了追忆之愿。”葛家镇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葛家镇五个村共为30余户村民提供了代祭志愿服务,不仅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屏障,更展现出特殊时期的温暖乡情。

文明祭祀弘扬新风

让清明节更“清明”

3月31日,市文明办出台《关于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主题活动,倡导健康祭扫,缅怀英雄烈士,弘扬文明新风。4月2日,淮川街道翠园社区警务专班工作人员与党员志愿者在翠园公园内设置“鲜花兑换台”,通过免费赠送鲜花、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防火宣传卡和防疫物资等方式,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宣传文明祭扫理念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4月3日,荷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荷花街道团工委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暨“鲜花气球寄哀思,文明祭祀树新风”主题活动,并开展“代祭扫”志愿服务,为群众开通微信小程序申请,线上接单、线下派单,组织20余名志愿者认领祭扫需求,献上鲜花100束、手写信及纪念气球80余个。

各乡镇(街道)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联合学校开展各种线上祭扫活动。4月2日,人民路小学各班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清明主题班会课,学生们登录湖南文明网的祭扫平台,以点烛、鞠躬、献花和留言等方式来寄托哀思。

系列文明祭祀举措赢得群众的认可。“我很赞成网上祭祀、鲜花祭扫这种节俭、环保的方式来寄托哀思,既表达了自己的心意,又减少了环境污染及扎堆聚集的风险。”朝阳社区居民张女士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