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三代5个兵红色基因代代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6 10:10:06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通版-9.jpg

唐秀英正翻看儿子徐立新过去的照片。记者莫瑜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4月5日,清明节,枨冲镇青草集镇,徐会芳家比往常热闹一些,几个兄弟姊妹都来了,追忆逝去的亲人。母亲唐秀英找出老相册,慢慢翻了起来。照片中,她的小儿子徐立新,英气青春,穿着常服在布达拉宫前拍摄了好几张照片,或站或坐,还有穿着军装的,目视前方,眼神坚定。

“我要和你们一起去西藏看看他!”83岁的唐秀英再次提出,儿子徐国良连忙安抚说,等疫情过了就去。这是唐秀英数十年来的遗憾,小儿子21岁就逝世,被部队评为烈士,葬在了离家三千多公里的地方。随着自己年岁的增加,思念之情也越来越强烈。

“我们怎么都想不到他会早早过世!”徐会芳忍不住叹了一口气,拿出了家里精心保存的一份《革命军人病故证明书》,上面写着徐立新于1987年1月8日在西藏贡嘎县空军拉萨场站因病逝世,落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1987年1月10日。“家里五姊妹,立新读的书最多。”徐会芳的弟弟徐国良接过话头,他们是三兄弟,徐立新是最小的,在浏阳十中读的高中,志向是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被衡阳的一所军校录取。

“在学校读了一年半,分配去了西藏拉萨机场,学校1000多人里面只选了4人,我弟弟就是其中的一个。”徐国良说,“他入伍时才18岁,去了部队后就一直没有回来,只和家里保持书信联系,还寄了一些照片回来。”

据介绍,1984年8月,18岁的徐立新入伍,之后成为空军拉萨场站的一名气象台观测员。“气象兵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高度的责任心和长年累月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才能确保观测质量,为飞行提供保障。他在部队受过支部嘉奖4次,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徐国良介绍。

然而,1987年1月,家里突闻噩耗——“是市里面来人通知,我们才知道弟弟过世的消息。”徐国良说,当时家人们很伤心,母亲哭着想去西藏看看,但限于经济与交通原因没有去成。后来,徐立新被部队评为了烈士,安葬在了西藏山南地区公墓。

“我父亲当过兵,弟弟选择从军入伍,应该也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徐国良说,他们家兄弟三人,都当过兵,不仅如此,他儿子也当过三年义务兵,一家三代接力从军,“那些年兄弟们接连出去当兵,以致于全家福都没有好好拍一张。”

号角声已经远去,军旅给徐家留下了很多回忆。每年清明节时,家里人齐聚,总会想起早逝的小弟,“母亲83岁了,一直以来身体都还硬朗,今天她又提出想找个时间去西藏弟弟的墓前看看。”徐国良说,这是母亲一直以来的心愿,他和哥哥都懂,这些年也在计划去一趟,目前已经和山南地区联系上了,等时机合适,就会启程。

“这一家是烈士之家、伤残军人之家,值得尊重。”枨冲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高歌说,服务站一年多次走访、慰问,对徐家的情况比较熟悉了解。徐会芳是伤残军人,但是从来没有开口求助过,反而镇上、村上有什么需要,他都积极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忙,让人钦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