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岁浏阳籍战士修铁路时英勇牺牲,他的事迹成家族育人教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6 10:10:42
微浏阳
—分享—

用哥哥的英勇事迹教育后代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每到清明节,荷花街道嗣同村的村民唐春华都要在家中摆一张方桌,摆上各种贡品,祭奠在修建沙通铁路(现京通铁路)中牺牲的长子刘花生。

而在不远处的山上,刘花生的弟弟刘阳春正带着后辈给刘花生扫墓,“这是堂爷爷的墓,堂爷爷是烈士,他为国家的建设献出了生命,希望你长大后也能像堂爷爷一样,为国家作贡献。”

扫墓归来,刘阳春又翻出刘花生烈士的遗物,一件件摆放在桌上,一样样读给孙辈听,“这些都是堂爷爷当年在部队读过的书和写的一些笔记,虽然有些书已经破旧了,但每一个字都是宝贵的,希望你们到时都来读一读。”

刘花生的遗物不多,除了一些曾经的生活用品外,大部分是书和笔记本,书本多与建筑学有关,其中不乏英语读本。

“我哥哥是1977年去当兵的,当年19岁,因为学历不高,在部队里坚持自学英语。”刘阳春说,哥哥当兵时他年纪还小,对哥哥的事情不太了解,后来整理哥哥的遗物时,他才知道哥哥是一名铁道兵,“遗物里还有一本铁路结构图,但里面有很多英文标注,这可能就是哥哥为什么自学英语的原因。”

作为烈士的母亲,今年88岁的唐春华没有忘记1980年春,噩耗传来时的场景。

“我一共生育了四个儿女,刘花生排行老二,尚未婚配就应征入伍了。”唐春华抚摸着刘花生烈士泛黄的遗照说,当时刚刚过完春节,突然有部队的人找到了家里,告诉她刘花生在修建铁路时因公牺牲,并将刘花生的骨灰和遗物交到了她的手中。

经过详细询问,唐春华得知,儿子牺牲时已经担任班长。事发当天,刘花生冒雨带头修建铁路,见一名弱小战士扛枕木很吃力,就上前去帮忙,结果不慎触碰到了高压线,当场牺牲。

据了解,沙通铁路于1972年10月开工兴建,1977年12月4日全线铺轨通车,1980年5月1日正式建成交付运营。修建历经8年时间,施工人数最多时达到20余万人。

原铁道兵战士、黑龙江省大庆市档案局退休干部闫先泉在其回忆录《沙通线上的铁道兵》中描述道:“面对艰巨的施工任务,英雄的铁道兵为祖国的基建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很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的英雄事迹应该被后人铭记。”

刘花生的遗物被部队送回老家后,一直被刘阳春悉心保存,“哥哥的遗物就是我们教育后代最生动的教材,我儿子从小就深受触动,后来也去当了兵,如今转业回到浏阳。现在我也要用哥哥的英勇事迹教育我的孙儿、外孙,希望他们能在成长过程中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