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名支援长沙医护人员结束防疫工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7 10:43:56
微浏阳
—分享—

队长周仁花:用热心与温情带给隔离对象安和信

04版防控-2.jpg

4月6日下午,长沙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4月4日0时至6日12时,长沙无报告病例。

“防疫形势日趋向好,是最好的消息了。”正在休整隔离的支援长沙市芙蓉区防疫工作的浏阳医务队队长周仁花和同事们得知这一消息,都兴奋不已。

3月23日奔赴长沙防疫一线,4月2日结束防疫工作,转入隔离场所进行隔离。如今归家的日子将近,周仁花也没有闲着,而是忙着总结这段时间的防疫工作经验,准备提交给卫健部门作为参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谢禹

支援长沙

“请先把我的名字报上”

3月22日晚上9时,周仁花在家里收到通知:市人民医院将组织20名医务人员前往长沙芙蓉区支援防疫工作。

“请先把我的名字报上。”周仁花是市人民医院党委办主任兼政工人事科科长,此前当过十多年的护士长,曾长期在感染科工作,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面对疫情,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报上了自己的名字。

3月23日一大早,50名来自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集里医院的医务人员集结,赶赴长沙芙蓉区。根据安排,50名队员分组派往了不同的隔离场所,做好隔离人员的防疫工作。

“大家首先要保障自己的安全,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作为此次援长医务工作队队长,周仁花在工作群里反复强调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周仁花所在的隔离场所有13层、218间房,近200名隔离人员。除了做好日常的核酸检测采样和服务工作,周仁花每天还会在群里汇总各小组当天的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项问题,同时也为大家打气,让这支临时组建的防疫队伍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花姐不仅是带队领导,也是我们的知心姐姐,每天坚持早起运动,工作非常认真。”在支援长沙的队员袁瑶看来,跟周仁花一起工作的日常,让她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3月27日,多名学生进入隔离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周仁花对他们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还时不时送上一些文具用品、小零食,并鼓励他们利用这段时间多看书学习。

对学生们来说,隔离期间遇上这样一位热心的“大白”,是安心,是信心。有次送餐,一名学生给周仁花和她的同事递上了一张字条,上面写道:我们终将战胜疫情,祝愿可爱的你们平安健康。

拿过这张字条,周仁花感动了许久,“这么多天的劳累和辛苦似乎一瞬间烟消云散了。”

总结经验

“带着同理心理解隔离人员”

4月2日起,结束了防疫工作的周仁花和同事们开始了为期7天的隔离。

“当我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上门为我进行核酸检测时,还真有些不适应。”脱下防护服,住进隔离场所,周仁花用了几天时间才适应这种身份的转变。

每天站在窗前眺望同样的风景,乏味和枯燥袭来,周仁花对亲人的思念也愈发浓烈。“这个时候我才真正懂得隔离人员的不易,他们和我们一样有家庭,有工作,身上有沉甸甸的担子。”隔离期间,周仁花没有停止思考,她在脑海里复盘了这次支援防疫的历程,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

“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我们医院提前组织了一支600人的支援防疫队伍,这次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人员的组织集结,就是得益于前期的准备,这个制度应该继续推行下去,让医务人员做到召之即来,战之能胜。”周仁花说。

值得改进和加强的环节也有不少,“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往往缺乏专业的医疗知识培训,在设置隔离点时,通道的设置、安全区和隔离区的划分、物资的储备有时不够充分,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我认为应该加强对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的培训,让他们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服务好隔离对象。”

在服务隔离对象的过程中,周仁花认为应该抱着充分的同理心去理解这些隔离人员。“当隔离对象一再问起什么时候可以离开等问题时,不要一味地强调防疫规定,可以用一些有温度的语言试着缓和对方的情绪,在做完核酸检测采样时,一定要轻声道谢,感谢对方的配合和支持。”周仁花认为,面对隔离对象一定要多加强沟通、多说一些温暖的话语,不要让对方感到压抑。

“我每次在给隔离对象做完核酸检测采样后总会热心地告诉他,需要帮助可以随时找我,同时还会说上一句‘咱们隔离结束后见’,让对方感到温暖。”周仁花说,等隔离结束回到浏阳,她会将这些心得和体会整理出来,提交给卫健部门,让这趟“抗疫之旅”发挥更大的价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