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人丨罗耀玲:环保“多面手”获全国表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2 10:54:22
微浏阳
—分享—

十年初心不改,用智慧和汗水护航绿色发展

环保“多面手”获全国表扬

系湖南省唯一

08版会客-2.jpg

罗耀玲正在为一起环境违法案件撰写调查报告。

追梦人:罗耀玲,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全国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追梦感言:立足岗位,我将继续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用更专业的服务满足企业环保需要,为群众解决更多环境诉求,让绿色发展造福更多人。

前往联点企业督查疫情防控情况,监督管理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开展医疗废弃物、废水处置,对环境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和办理,完成双随机、专项执法任务,处理环境信访投诉……疫情当前,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罗耀玲将每天的任务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确保防疫执法两不误。

今年是罗耀玲在生态环境系统工作的第十个年头,目前他主要负责浏阳经开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作为一名浏阳环保人,他一直秉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态度,助力浏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日前,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了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罗耀玲荣获“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系湖南省唯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

多个岗位锤炼出环保“多面手”

4月8日下午1点半,浏阳经开区城市规划展示馆三楼,记者见到了罗耀玲。此时,他刚刚从联点企业湖南老匠手作食品有限公司督查完疫情防控情况回来。

罗耀玲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叠调查报告和两本厚厚的资料书。“这是常用环境保护政策、法律规定知识的一个汇编,我们查案件、写报告时经常会用到的一本工具书。”罗耀玲介绍。

08版会客-3.jpg

执法现场,罗耀玲仔细观察一体化消毒加药装置的情况。

此时,罗耀玲的电脑界面正显示着一份即将完成的环境违法案件调查报告。“这是一起涉嫌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案件,案件来源于今年2月底的一起群众信访投诉。”

接到投诉电话后,罗耀玲15分钟内赶到了现场,并第一时间清理过秤,随后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该案件经过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市森林公安局联合执法,已完成调查取证。待调查报告完成并提交后,案件将移交至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一级案审会。

“有群众反馈闻到了十分刺鼻的味道,马上出发。”说话间,罗耀玲接到投诉电话,马上就和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经开区环保办科员陈磊拿着执法工具,来到投诉人所在位置。

现场,罗耀玲详细询问投诉人相关情况,随后驱车来到不远处的隔离点。在一体化消毒加药装置前,他发现出水管道有些阻塞,便和同事进行管道疏通。

“他做事严谨细致,每次都会随身携带快速检测工具,在检测机构来之前完成初步检测和判断,办事效率高。”陈磊说。

“这是我的工作习惯。”罗耀玲说。自2012年进入环保系统,他先后在多个岗位工作过,“多岗位锻炼让我更熟悉环境执法的工作流程,也接触到了各种卷宗、法律条文,积累了许多经验。”

虽然在生态环境系统奋斗了十年,罗耀玲说,自己仍将不断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用更专业的服务满足企业环保需要,为群众解决更多环境诉求,让绿色发展造福更多人。

提升执法能力,助力企业发展

伴随着螺旋桨转动的“嗡嗡”声,一架无人机缓缓升起,在空中迅速移动。罗耀玲在地面通过屏幕认真观看无人机实时传输过来的画面,将周围环境尽收眼底。

“搜寻范围太大或比较隐蔽的涉水、涉气环境问题,用无人机能尽快溯源。”罗耀玲介绍,现在无人机已经成为了环保领域冲锋陷阵的重要力量。

罗耀玲与无人机“并肩作战”已有近3年时间。2019年,无人机运用于环保执法领域还不普遍。“当时,我刚转到执法岗位,想掌握新的执法技能,便和同事一起买了一架无人机。”罗耀玲说,通过一个月的自学,自己熟悉了无人机基本操作。恰逢当时管辖范围内存在涉气问题,执法人员搜寻污染源未果,他便使用无人机搜寻,立马锁定了一个企业的烟囱。

此后,罗耀玲开始广泛利用无人机巡查发现并查处废气偷排、自然生态保护区内违法开垦等违法行为,并在环保领域积极推广应用无人机。

除了本职工作,罗耀玲靠着过硬的专业能力也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问题。2021年,他所负责的辖区内一包装印刷企业因厂房风机产生噪音,影响了附近村民的生活。该企业主动找到罗耀玲,希望他到现场查看情况,并给出解决意见。

“他们厂房离小区非常近,空压机正对着居民区,噪声对周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经过调查,我们建议他们把风机安装到厂房顶上或其他地方,并在厂房与居民区之间建立隔离墙。”罗耀玲说,厂房改造后,果真再也没有接到居民的投诉了。

“我们的职责就是用专业能力帮助企业、群众解疑答惑、处理问题,同时对环境违法行为予以坚决遏制和查处。”罗耀玲说,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就是他的努力方向。2021年,罗耀玲共参与行政处罚案件27件、查封扣押1件、移送行政拘留2件,为辖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有力贡献。同时,他多次获市政府嘉奖,获评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优秀工作个人及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2021年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中代表浏阳市取得了区县团体二等奖、县级个人组合二等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