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里街道:“集”聚合力,齐心战“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5 10:21:27
微浏阳
—分享—

集里街道统筹兼顾,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04版集里-5.jpg

浏阳西收费站,集里街道的一线防疫人员严格落实来(返)浏人员、车辆的管控措施。

“您好,请扫场所码,出示核酸检测结果报告。”4月12日晚上11点,虽然夜色已深,浏阳西收费站入口仍灯火通明,集里街道的一线防疫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严格落实来(返)浏人员、车辆的管控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集里街道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稳调度、快反应、严举措不断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以赴筑起“外防输入”坚固防线。同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统筹兼顾,多点发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迅速行动

筑牢疫情“防护墙”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时间竞速的赛跑。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3月20日至21日在全市开展核酸检测扩面筛查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按照市级相关部署,集里街道工作人员通宵奋战,连夜铺开勘察定点、物料准备、现场布置、人员培训、全面发动等各项准备工作。第二日一早,街道辖区内50个集中检测点、99个检测工作台全部布置完毕,市民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

04版集里-4.jpg

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在与疫情的反复较量中,集里街道通过有效宣传发动,共完成50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

“进入本店请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场所码。”近期,在集里街道的各个“五小场所”,类似于此的“温馨提示”不绝于耳。

按照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全市所有公共场所均要推行使用湖南场所码,务必做到“逢进必扫”。集里街道辖区经济十分活跃,商事主体总数居全市之最,湖南场所码推广应用任务也更重。对此,集里街道进行广宣传、严督查,目前已累计完成湖南场所码推广应用2.4万余个。

04版集里-3.jpg

集里街道给在隔离场所值守的防疫工作人员送去暖心物资。

浏阳西收费站是外来人员、车辆经高速进入浏阳的“西大门”。守好浏阳西,便守好了浏阳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为此,集里街道组建了一支由公安交警、派出所民辅警、医护人员、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40余人组成的防疫先锋队,对浏阳西收费站进行24小时防疫值守。

据了解,浏阳西收费站入口检测点,工作人员日均查验检测车辆3000余台次,最多时超5000台次。随着气温升高,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更是闷热难当。“再苦再累也要替浏阳人民守好‘西大门’。”值守工作人员彭明坚定地说。

奉献不分大小,点滴汇聚爱心。在这场战“疫”行动中,集里街道的志愿者们也用一个个善举,将温暖遍洒每一个角落——

浏阳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期间,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王永玉主动担当志愿者转运医疗废物,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深夜12点;为助力村级疫情防控,锦美村12名个体商户组成了太平桥诚信互助第一小组,组员们不仅自费购买医用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支援一线防疫工作,还主动参与疫苗接种宣传引导、提供疫苗接种接送服务等,用积极行动支持抗疫工作。

多点发力

念好经济“发展经”

疫情防控任务当前,抓好经济发展也决不能失速。

近日,走进位于集里街道的浏阳市三力医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满眼都是工人忙碌、机器不停运转的生产场景。在这里,每10秒钟就能生产出100支核酸检测病毒采样管。“从过完年到现在,公司一直采取三班24小时轮班制度。”浏阳市三力医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晓介绍,在所有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的条件下,每天有超过80万只采样管、200万只咽拭子从这里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疫情防控中物资保障的任务。

04版集里-2.jpg

浏阳市三力医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忙于生产。

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集里街道的支持与帮助——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多次走访企业,在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同时,了解企业当前发展遇到的难题,全力提供帮助。“了解到我们企业因为生产繁忙防疫人手不够后,街道特意调配了两名社区工作人员驻企值守,全力帮助我们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李晓说。

与此同时,在太平桥村肖家组的集中育秧基地里,农户罗钦文正在育秧摆盘。在集里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罗钦文今年投资新建了6000多平方米的育秧基地,现已完成早稻育秧1873亩,新增早稻生产“菜单式托管”服务面积1200亩。

据悉,为切实提高早稻种植的效率和收益,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集里街道以当好“田管家”,种好“自己粮”为目标,通过持续推进1个千亩示范片、8个百亩示范片建设,打造集中育秧基地1家,农资供应和农化服务中心1家,为农户提供“菜单式”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当前疫情的大背景下,粮食生产‘菜单式托管’服务实现了从‘种下去’到‘收上来’的统一集中化运作管理,减少了春耕农忙时节的人群接触,降低了材料的运输和培育技术成本,整体效益有望‘逆势增长’。”集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集里街道统筹兼顾,多点发力,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春耕春种、民生实事上不松劲。同时在提前预判、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提前对各类公共场所有序开放相关工作进行规划,在疫情形势转好企稳的情况下,有序组织相关活动,逐步恢复社会经济秩序,力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