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一线,迎来50岁生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8 10:03:29
微浏阳
—分享—

已轮班值守20天的他许下心愿:早日战胜疫情

07版街坊-2.jpg

从3月27日开始,浏阳南高速互通口疫情防控车辆监测点,志愿者们24小时值班,严把“外防输入”关。记者张玲

4月15日晚,浏洪高速浏阳南高速互通口,谭应国高举着“请靠边停车配合信息登记”的牌子,引导一辆大货车司机出示健康码。已近零时,车流量比白天少了许多。这时他听到有人喊他,于是一边应着“来啦”,一边小跑步进入疫情防控车辆监测点临时办公室。

为严把“外防输入”关,3月27日起,荷花街道在浏阳南高速互通口设立疫情防控车辆监测点,执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切实筑牢浏阳疫情防控墙。作为志愿者之一,谭应国每日在此轮班,已有20日。

一脚跨进办公室,只见同事们捧着蛋糕,给了他一个惊喜:“生日快乐!”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特别的生日

志愿者抗疫一线过50岁生日

谭应国1972年出生,荷花街道杨家弄村人。今年3月中旬起,他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自家工作、家务、农务全都先放一边,更别说自己的生日了。却没想到,这个50岁生日成了他有生以来极其特殊的一个生日。

07版街坊-3.jpg

“我知道他生日后就向街道办反馈了。”疫情防控车辆监测点组长谭应征说。浏阳南高速互通口是浏阳一处重要的对外窗口,为护好这处“大门”,荷花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交通、卫健等相关部门在此驻守,查看入浏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引导货车司机扫描场所码、出示健康码。

监测点的志愿者们都是临时调派而来,有的负责登记信息,有的负责维持秩序,有的负责核酸检测采样,彼此之前并不熟识,但这20日来,大家在阵地上轮班值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谭应国是监测点上一名普通志愿者,负责引导入浏车辆出示健康码,筛查黄码、红码人员。如遇黄码,他会根据对方的体温、核酸检测结果,以及行程码等综合信息,采取居家隔离监测等相关措施;如遇红码,他就及时向监测点组长汇报,由监测点第一时间联系浏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用闭环管控措施,引导货车司机直接开车前往集中隔离区进行车辆消毒和人员隔离。

4月15日晚上6点半,谭应国照例提前半小时来到监测点,当天,他轮的班是晚上7点至次日凌晨1点。虽然当天是他50岁生日,他也并未放在心上,更委婉拒绝了电话里亲戚们要他请假休息的提议。晚上11点多,一个蛋糕被荷花街道办工作人员偷偷送进了监测点临时办公室,谭应国毫不知情。

“生日快乐!”同事们的祝福带着温暖和笑意扑面而来,烛光摇曳中,谭应国完全愣住了,随即眼眶都红了。

特别的付出

“战胜疫情”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吹熄了蜡烛,谭应国郑重许愿“希望早日战胜疫情”。虽然他只是万千志愿者中的一名,但他的生日愿望却代表了许许多多疫情防控力量的心声。

“按照上级统一安排,一个月时间内,荷花辖区已开展4次核酸检测扩面筛查。作为基层一线单位,面对有限的人手和严峻的形势,我们的压力是巨大的。”荷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潘擎炬坦言道,“只有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抗疫的社会氛围,我们才能更扎实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

从3月中旬开始,荷花街道组织了超千名志愿者分布在各个疫情防控点上。“我们村就布置了5个疫情防控监测点,所有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全民抗疫,离不开志愿者的付出。”荷花街道杨家弄村党总支支委周蓉说,谭应国就是杨家弄村应急队的一名志愿者。3月以来,杨家弄村应急队9名队员随时听从村部调派,哪里有需要就前往哪里,队长黄尚平总是6点半准时到村部报到;谭应国每天报到后就去村上各个点帮助维持秩序、登记信息,晚上7点钟又在浏阳南高速互通口疫情防控车辆监测点值班,直至次日凌晨1点多才回家休息。

荷花街道每日都会出具一份“战疫日报”,将所有疫情防控画面浓缩成一个个数据。打开4月16日的“荷花街道战疫日报”,“大数据核查”“重点人员摸排”“重点场所管控情况”“疫苗接种”“浏阳南互通卡点”……11类防控指标的总结统计清晰了然,工作落实到每个举措,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

“我相信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疫情防控面前,我们再苦再累也不怕。”谭应国说,奔着这样的目标前进,他的生日愿望一定会实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