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种两收,普迹农民尝鲜“再生辣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18 10:04:54
微浏阳
—分享—

采收上市时间或比常规辣椒早两三个月

05版镇村-3.jpg

尹纲林正在查看辣椒的生长、挂果情况。记者莫瑜

乡村四月闲人少,春草吐绿万物生。不少蔬菜大棚里已经陆续种上了辣椒,近期气温适宜,雨水充沛,正是小苗生长的时候。可在普迹镇,新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尹纲林早就从自家的辣椒大棚里摘下了一筐子辣椒来尝鲜。

本地辣椒这么早就有了?原来,作为长沙市高级新型职业农民的尹纲林,创新采用再生栽培技术,在合作社种植了12亩再生辣椒树,如今辣椒树已枝叶繁茂,花开朵朵,有的还挂上了或大或小的辣椒。再过20多天,这批再生辣椒就能采收上市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大胆尝试

用上新技术,本地辣椒“一种两收”

4月14日,春风和煦,在普迹镇新府村浏阳市大水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一座座大棚整齐有序。走进辣椒棚里,一垄垄、一株株辣椒树长势喜人,一片绿意中还有小白花点缀,凑近看,还能看到小小的辣椒零星地挂在树上。

“再过20多天,这些再生辣椒就能陆续上市了!”尹纲林高兴地说。

何为再生辣椒?尹纲林卖了一个关子,他先让记者看这些辣椒树有什么不同。记者蹲下观察,看到这些辣椒树与平常的辣椒树没有什么不同,枝叶繁多、长势茂盛,但在尹纲林的指引下,记者发现树的主干上有几个被剪去头而干枯的枝丫,底部则清理得比较干净,没有枝叶。

“利用辣椒老株再生新枝,获得二次结果,这就是辣椒再生技术。”公司另一名负责人、长沙市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尹培良介绍,这是基地首次采用这种技术,种植面积有12亩。

辣椒是常见的农作物,基本上是一年生。尹纲林、尹培良也用常规方法种辣椒很多年了,换新法子,对于辣椒苗成活率、产量等都无法预计,为什么要这样做?

“要致富,靠科学。我们是从‘再生水稻’上获得的启发。”尹培良说,去年上半年,他们在长沙参加农业方面的培训,农业专家讲授了再生稻技术,还提到了再生辣椒也可行。这个知识点让他们记在了心里,也付诸在了行动上。学习回来,他们就搜集了相关资料,了解了技术的可行性和注意事项。经过讨论,在去年秋季辣椒结束后,尹纲林、尹培良就选定了几个辣椒棚,准备开始尝试。

“我们没有像往常那样将辣椒老株铲掉,而是全部留下来。给这些辣椒老株除虫、土地除草后,就地进入了保苗阶段。”尹培良说,为了让辣椒“温暖”过冬,他们还在大棚里加了一层保温膜,并加强了日常管理。

初见成效

老树发新枝,两个月就有辣椒新鲜上市

3月,气温回暖,基地第一批辣椒已经种了下去,尹培良也开始着手再生辣椒的剪枝工作。

“我是3月5日给这些辣椒树剪枝的,从离地面25—30厘米处剪去顶冠,留两三个侧枝,同步进行了施肥、浇水。一个星期后,3月11日,我就看到老蔸上发出了新芽。”因为是第一次尝试,为了做好记录、总结经验,尹培良给每一阶段的辣椒苗都拍摄了照片。到4月4日,辣椒树上就萌发了众多新枝,叶子已经基本长齐。

在辣椒大棚内,记者放眼望去,一排排齐膝高的辣椒树郁郁葱葱。“现在这些辣椒树已经有六七十厘米高了,冠幅也有六七十厘米,已经陆续开花、挂果。”尹培良说。

“都是‘兴蔬皱皮椒’这个品种,口感鲜嫩、清脆。”他随手摘下一个辣椒,轻轻一捏,传来一声脆响,“其实早就在结辣椒了,但是为了保花保果,先期的一批辣椒已经摘掉了。”

记者了解到,大水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了近400亩蔬菜,其中有30多亩辣椒。“为了验证再生辣椒的可行性、经济性,我们还在基地分批种植了同品种的辣椒。”随后,尹培良带着记者来到了相隔不远的另一个大棚里。这是基地种植的首批辣椒,于2月底种下。记者看到,里面的辣椒树还只有30厘米左右高,冠幅20厘米左右,正是快速成长的时候。

以往,农户都是在4月初种植辣椒。在旁边另一处大棚里,基地也在4月初种下了第三批辣椒。“等到新鲜辣椒上市,至少还要三个月。”尹培良说。

“我算了一下,再生辣椒从剪枝、发新枝,到第一批辣椒采收上市,大概需要两个月,这速度太让人意外了!”尹培良说,这要比本地辣椒提早两三个月上市。

再生辣椒的成功,也让尹纲林感到惊喜。在他看来,这项技术优点很多,“一是操作上比较简单,不需要进行育苗,省时省力;二是可以节省种植过程中很大一部分的花费,如果管理得好,辣椒的产量也不会低。关键是能让本地辣椒提早上市,在丰富市民的‘菜篮子’的同时,也能增加菜农的收益。”尹纲林表示,他们会加强管理、做好记录,“如果这项技术能获得稳定成效,我们将全面推广。”

点赞

科技创新催生乡村振兴新活力

对于尹纲林等人的新尝试,市卫健局驻普迹镇新府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余苏林给予了极高的赞扬,“大水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3名高级新型职业农民,他们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仅在辣椒种植上用上了新技术,还用吊蔓栽培甜瓜、苦瓜等,通过科技的力量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余苏林表示,去年新府村新增6名新型职业农民。他们爱农业、懂技术、有创新、善经营,助力构建了新农业格局,也带动了传统农户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