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珍馐佳肴不如一碗炒饭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4-24 14:47:14
微浏阳
—分享—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推杯换盏之间你来我往,在山珍野味之中酣畅淋漓,回到家后本以为是酒足饭饱,却总也难以入眠……春节期间,感受最深的就是,每每遇到大鱼大肉,我就会想起家中那一碗炒饭,这让我不禁感叹——珍馐佳肴还不如一碗炒饭!

古人云:“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也正是一语道破了这个人生哲理,人的衣食住行适量就好,过分追求并非实际所需,只是徒增烦劳。同时,“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也是中华道法自然的养生之道,只有让躁动的心沉静下来,人的生活才能轻松自在、简单幸福,只有让饮食清淡下来,人的身体才能如释重负、轻装简行。

然而,就是这么浅显的道理,很多人却还背道而驰:有嘴馋管不住嘴,几天不吃就“馋虫”作怪的;有常年混迹酒局饭局,显摆地位、满足心理的;有尊崇“饭局社交”,拉帮结派、培养感情的;更有请酒吃饭不为情只为利,谋事、谋利、谋权的。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到行贿受贿、贪污腐败,当他们沉迷于觥筹交错之际,不仅会诱发身体的健康隐患,甚至会种下违纪违法的罪恶种子。

大吃大喝、奢靡享乐最容易败坏党风政风和带坏社风民风。近年来,党中央在纠治“四风”上持续发力,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十严禁”整治违规吃喝,浏阳市纪委出台“十严禁”净化党员和公职人员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严禁公务活动外以各种名义在上下级或同级之间相互宴请”“严禁组织和参与有管理服务对象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酒局、饭局、牌局及KTV聚会等各类‘吃局’‘玩局’”……一系列纪律条例形成了狠刹胡吃海喝的高压态势。

珍馐佳肴不如一碗炒饭,清茶淡饭最为踏实也最能饱腹,杜绝大吃大喝、摒弃奢靡享乐,是人生之道,是健康之道,更是党员干部的纪律红线。所以,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移风易俗,杜绝奢侈浪费、贪图享乐,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和淳化社风民风,为社会注入一股清流,倡树“勤俭节约、简单朴素”新风尚。(浏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袁卓琳)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