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视巡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创新之举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4-30 14:59:32
微浏阳
—分享—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特别是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既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创新举措。

巡视巡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制度创新。制度体现高度。一项制度的建立,往往是经过长期的探索,形成可操作性的经验之后,上升为创新成果予以推行,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实践探索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特别是把巡视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使之成为正风反腐利剑,赋予巡视巡察工作新的活力。中共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制度,根据国情党情变化,决定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巡察全覆盖,逐渐形成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格局,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的实践路径。巡视巡察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完善了党内监督体系,增强了从严治党手段,成为党自我革命的一项战略性创新举措。

巡视巡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思路创新。思路决定出路。任何科学理论只有创造性地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才有可能结出胜利的果实。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既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也是一个创新思路的历程。从“城市中心论”到“农村包围城市”,从“人民公社”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无疑都是与时俱进调整发展思路的结果。党的自身建设,同样经过了长期的探索,不断创新思路,实践发展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从“延安整风”到“拨乱反正”,从“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两个务必”,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勇于自我革命,都是党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进行自身建设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提出“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既要从重从严打击,又要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已经形成制度体系,但是,党员领导干部仍然时有落马,党员违法违纪违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预防腐败和源头治理尚面临较大挑战。党中央及时创新思路,启动巡视巡察,对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查找问题,压实整改,揽镜自照治未病,确保了肌体健康。“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锻造了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又一利器。

巡视巡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方法创新。创新才能常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作出明确规定。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全覆盖又作出新部署,要求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为高质量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各级各地巡视巡察机构都按照党中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经验新方法,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运用多种方式,如对省市县乡党委等全面政治体检常规巡;对企业、教育、卫健等领域轮动系统巡;针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专项巡;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或主要负责人“高配”的单位提级交叉巡;对村(社区)党组织灵活运用巡乡带村联动巡、同类型村专项巡、重点隐患村点穴巡等;对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各项监督检查中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或单位开展“回头看”。巡视巡察方式方法的持续创新,政治监督无禁区、无例外、无死角、全覆盖,这是我们党探索执政党自我革命实现自我监督的一条新路,实现了政党自我监督方法的重大创新突破。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巡视巡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创新举措和重要实践,作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在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征程中,必将承担更多光荣职责和历史使命。(浏阳市委巡察办主任张清)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