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集里:“清廉村居”赋能 为屋场“美颜”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4-21 15:44:09
微浏阳
—分享—

“这是水库屋场筹资筹劳公示栏,我们村特意建设了这个公示栏,张贴筹资筹劳方案及集资金额......”3月9日,浏阳市集里街道星镇村党支部书记肖建成的讲解介绍有声有色,也把前来观摩学习清廉村居建设的街道机关一支部党员的思绪带回了半年前。

星镇村水库屋场是该村地理位置相对较偏的一个村民集中居住地。虽然这里紧邻着水库,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但长年以来,这里的人居环境并不尽如人意。如何让资源变成资金,让风景变成钱景,壮大集体经济成了星镇村特别是水库屋场周边小组村民急盼的事情。

2021年8月,借助政策机遇的东风,水库屋场被纳全市入示范屋场建设范畴,并进入了筹备阶段。为了确保每一笔项目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该村严格实施项目资金标准化公示,在屋场筹资筹劳公示栏内将筹资筹劳的收支等情况实时向村民进行公示公开,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知道自己的花在什么地方,做了什么用。

除了做好信息公示,该村还充分调动村民的主人翁作用,鼓励大家全程参与屋场建设。该屋场内的道路硬化、文化长廊、村民议事厅、议事长廊等,从提议到公决,再到监督,都由村民自主参与,将权力真正交给村民行使,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通过这种模式,村民自发集资30余万元用于建设美丽的水库屋场。

现如今,水库屋场换上了平整宽敞的油砂路面,增添了休闲娱乐的设施,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在这里,参观学习团的党员们还看到了家风家训、邻里公约、“六步议事规则”等内容,清廉元素真正融入到了屋场建设之中。

在随后的“清廉村居”座谈会上,党员们纷纷围绕如何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产业、预防村干部贪腐等方面畅所欲言。肖建成介绍,去年以来,围绕清廉村居建设这一目标,星镇村拓宽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渠道,将三务公开延伸到“组务公开”,并启用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线上平台,把群众监督延伸到家门口,进一步厘清了小微权力清单。

据了解,今年集里街道将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15个村社将围绕建设“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新、民风清朗”目标,以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主线,以健全村居监督体系和提升监督能力为抓手,浓厚清廉文化氛围,让清廉村居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加速器”。(浏阳集里街道)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