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淮川街道北园社区:让清廉之风吹遍每个角落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4-25 16:21:20
微浏阳
—分享—

“回家的必经之路焕然一新,亲切的‘习语话清廉’提精振气,令人神清气爽!”近日,浏阳市淮川街道北园社区严家冲路一侧“改头换面”,清新雅致的标语和宣言让党员群众由“被动看”变“主动瞧”,在职党员汤良佳颇有感触:“我们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传播正能量,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清廉教育。”

今年以来,北园社区通过打造过硬清廉队伍、强化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建设清廉文化阵地、精细服务居民群众等方式,充分发挥社区自治作用,使清廉思想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出浓厚的清廉氛围,让清廉春风吹遍每个角落。

清廉队伍激活力

走进北园社区,文化广场上有居民在跳舞健身,清廉雕塑前有居民驻足观看,清廉文化碑廊前有居民休息散步,“清廉观察员”奔忙在廉政监督、服务居民的路上……这是北园社区注入“廉洁血液”,不断凝聚“廉”动力的缩影。

北园社区位于风景优美的西湖山脚下,辖区占地面积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896人,党员238人。社区虽小,却五脏俱全。近年来,社区居支两委班子成员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以解民意为载体,以办实事为契机,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为民解忧等措施贯通起来,踏实做好关乎民生的每一件小事。社区依托“党建聚合力”工程,充分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积极发挥“小桔灯党员志愿者”等基层组织的自治力量,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在社区“小桔灯”党群志愿服务队和“大妈”工作室,有一群责任心强、工作积极、热心公益事业的清廉建设志愿者,他们常年服务于小区、社区,是“廉政引领者”“廉洁示范者”“廉洁监督者”,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北园社区党总支承办“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收集社情民意

2019年以来,北园社区连续三年被评为淮川街道目标管理绩效考评红旗单位、纪检信访举报为“零”,近两年社区党员干部违纪现象为“零”。

  清廉监督提效能

“清理倒塌危树,消除安全隐患;修补破损路面,方便居民出行;增加小区路灯9盏,保证群众出行安全……”在北园社区前坪居务公示栏中,除了张贴着社区财务收支和重大事项,还公示了社区最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具体事项。

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淮川街道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着力点。北园社区因地制宜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厘清社区干部权力边界,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在不定期召开的居民代表大会、“把话筒交给群众”等活动上,社区广泛搜集民情民意,持续拓宽居民参与自治管理渠道,并借助清廉观察员的力量进行全方位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全程参与监督清廉建设,包括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宜,以监督促服务。现在,社区基础设施完善了、环境美了、居民幸福感提升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北园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甘佑珍说。

  清廉文化淳民风

推进清廉社区建设不仅要靠多方参与的监督网络保障护航,还要厚植清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2021年以来,北园社区以“廉”串联,深入挖掘清廉“因子”和本土文化底蕴,不仅迅速提升了社区清廉文化氛围,也实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以不贪为宝的子罕、丹心要学月月红的苏轼、两袖清风的于谦……在西湖山小区各楼栋墙面上展示的一幅幅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清廉小典故,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原为城中村,人员结构、社情民意相对复杂。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社区将“廉景”散布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廉政典故、格言警句搬上墙,随处可见;以“崇善楼”“清风楼”等清廉文化相关字词命名楼栋,格外显眼;融教育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清廉文化碑廊,别具匠心……“廉味”布局、串点成线,使清廉文化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



▲北园社区“习语话清廉”宣传墙

“社区通过各类宣传、教育、共建活动等‘五个一’主题活动,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让清廉渗透到社区的各个层面。”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期表示,社区将继续推进将清廉“软实力”转化为促进居民和谐、社区发展的“硬支撑”。

清廉服务暖人心

“感谢清廉观察员彭小平和志愿者王响庚,第一时间为我们修好了楼道灯。”在西湖山小区居民互动回音壁“我要表扬你”版块,有居民写下了表扬信。原来,就在两天前,清廉观察员彭小平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小区5栋2单元的楼道灯损坏,于是第一时间联系了志愿者王响庚将灯修好。

2021年11月份,北园社区向五名党员志愿者颁发了“清廉观察员”聘书,聘请他们深入群众宣传政策方针、化解居民矛盾、监督社区两委工作、协商大小事务等等,成为了构建和谐、营造清廉社区的一条纽带,得到了居民群众广泛认可。

“贴心人”戴伯、“热心肠”黎姨、“勤务员”李姐……北园社区涌现出一批典型模范作出“凡人善举”。“‘以忙为乐,则不苦’,我们吃着群众工作的‘苦’,也享受了服务对象的认可和称赞带来的‘乐’,能够为群众的切身利益出一份力,我感觉非常踏实!”清廉观察员彭小平对自己新身份感到十分自豪。作为微网格长和清廉观察员中的一员,彭小平被居民热情地称为“彭大姐”,她积极参与“爱心门铃”结对帮扶、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大妈”工作室政策宣讲、移风易俗上户宣传等等,处处有她爽朗的笑声和忙碌的身影。

近年来,淮川街道以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洁履职能力为抓手,紧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清廉街道建设。在街道制定的《全面推进清廉淮川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街道各站办所、社区在推进清廉建设中的工作任务清单及廉政风险点。“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加强清廉社区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牢记四个‘任重道远’,推动组织更坚强、权力更规范、民风更清淳、服务更贴心,在‘内外兼修’上苦下功夫,促进社风民风持续清朗向上。”淮川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市淮川街道纪工委)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