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浏阳音乐爱好者携手创作抗疫歌曲《等你平安回家》致敬社区抗疫工作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28 10:18:19
微浏阳
—分享—

08版民生街坊-2.jpg

在每一次的核酸检测采样现场,都有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服务。图为荷花街道新月社区书记陶波(左)指导居民"亮码"。记者彭红霞

不知不觉间,抗疫已经迈入第3个年头,许多人说“这是被偷走的3年”,而对于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而言,这是“不平凡,值得铭记的3年”,疫情有多久,他们就奋斗了多久。

近日,一首专为社区抗疫工作人员而唱的歌在网络流传——这首歌名为《等你平安回家》,推出后迅速上线“酷狗”“酷我”“QQ音乐”以及“学习强国”App。而歌曲的创作者——词作者肖雯,是浏阳一名音乐文学爱好者;曲作者陈智乐,是长沙的一名“90后”。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你是谁?

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

点击“播放”,音乐徐徐响起,清亮又柔和的女声缓缓而唱:“月亮太阳盼回家,蔚蓝天空温馨家,不管黑夜和白昼啊……”这首原创歌曲《等你平安回家》,采用的是流行风格作曲,4/4拍,曲调温情而舒适,让人如沐春日微风。

“我的妻子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我的初心是为他们创作一首歌。”曲作者陈智乐说,他就是想表达自己对社区工作人员这个群体的敬佩。

今年3月底,长沙天心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疫情就是命令,所有社区工作人员挺身而出,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陈智乐的妻子卢小莉和几名社区女同事,每日穿着防疫服前往封控区,不是帮着消毒,就是背着几十斤重的水、拎着大包小包的菜,保障居民生活。

而为了避免可能的传播风险,卢小莉和同事们集体租住在隔离区外,十多天谁也不敢回家。看着不到1岁的孩子整天哭着找妈妈,陈智乐心疼不已,他也从妻子身上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可贵精神。

“听着他的诉说,感受着他的弹奏,我的心中就生出一种家人团聚的温暖画面。”浏阳音乐爱好者肖雯表示。4月1日,她应邀为陈智乐这首曲子作词,凭着心中对“小家”“大义”的共鸣,她写下了“月亮太阳盼回家,蔚蓝天空温馨家”“鲜花小草想回家,广阔大地和谐家”“天上人间充满爱,困难痛苦远离吧”等歌词,借物抒情,以情带声。

这首歌被就读于吉首大学音乐学院的声乐硕士王雨婷看到,当即献唱。她的歌喉清亮柔美,唱出了词、曲作者的心声,得到业内人士和社会大众的好评。

为了谁?

千辛万苦只为万家团圆

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给创作提供源泉。疫情防控之下每一个人的付出和奉献,都让人动容。在《等你平安回家》之前,肖雯和陈智乐已经合作过五六次,几乎都与抗疫有关,他们将目光投向那处“战场”,希望传播更多爱的力量。

“我们合作的第一首歌,是在武汉疫情暴发不久。”肖雯介绍,她和陈智乐此前并不认识,一个在浏阳,一个在长沙,但两人因为相同的热爱,又同处长沙音乐家协会会员群而开启合作。2019年年底,陈智乐将自己弹奏的一段音乐发在“音协群”,表达对“逆行者”的敬佩,肖雯当即就被吸引,自荐为其作词。不同于《等你平安回家》的舒缓轻柔,第一首合作歌曲《无怨无悔》曲风激昂,节奏感强,自带一种鼓舞人心的力量,肖雯的填词也是铿锵有力。后来长沙市直机关工委和长沙市文联联合征集抗疫作品,他们的《无怨无悔》在一大批原创优秀作品中,获得创意奖。

第一次合作就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这是肖雯和陈智乐都没有想到的。随着他们的默契度越来越高,后又相继创作了多首抗疫歌曲。从最开始疫情在武汉暴发、白衣天使驰援,到后来疫情反弹、一线工作人员坚守,再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人们团结奋斗……每一种“情之所动”,都激荡着他们的心海,促成更多的作品。

“我相信,能够感动自己、带给自己力量的创作,也能够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传播那一份支持和爱。”陈智乐表示,这是他创作的动力,也是自己和词作者合作的憧憬,愿疫情早日过去,万家团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