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荷花街道:兴清廉之风 践廉洁之行

来源:人民网 编辑:戴鹏 2022-04-26 15:58:21
微浏阳
—分享—

春日的乡村,桃花朵朵笑迎春风。浏阳市荷花街道杨家弄村通过织密清廉“一张网”,让廉洁的种子在农村遍地开花。

廉政文化亮眼前

“懂法纪,知敬畏,行得端,走得正......”杨家村和乐屋场文化墙上烫金的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总是能吸引来来往往休闲娱乐的村民驻足观看。2021年夏,借助政策的东风,杨家弄村和乐屋场通过申报顺利进入了筹备阶段。从一开始的屋场建设动员会,施工过程中的监督指导到竣工验收,由杨家弄村纪检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成立的屋场建设委员会全程参与,在工程质量监督把关、村民筹工筹劳情况均一一登记造册并进行公示,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屋场建设也更有干劲。

“以前这里是公用的简单护坡,杂草从砖缝里长出了也没人打理。现在这里换了新颜,通俗易懂的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廉政文化墙时刻都提醒村民要和和气气,这也是我们这个屋场最大的亮点。”杨家弄村蒋家组村民谭先生连连竖起大拇指。

党纪督察润田间

“白石冲内的蓄水坝还是去年就被冲毁了一段,今年春上雨水多,坝口损毁得更严重了,马上就要春耕生产,村民意见很大,我们还是要尽快解决实际问题。”在日前村级召开纪检监督例会时片区廉情信息员发声时表示。

会议结束后,由村级水利专干、片区监督员、廉情信息员迅速组织人员进行了水坝修复。一周后,哗哗的流水淌过新修的水坝,在田间耕作的张叔叔乐得合不拢嘴的说:“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农民的实际问题,今年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为你们的速度点赞!”

杨家弄村通过有效的监督网络,实现了线索发现在一线,举报受理在一线,监督跟进在一线,村民的实际问题都将得到有效的解答和回复。

党规党纪记心间

临近五一小长假,杨家弄村纪检监察小分队持续为党员上好“酒驾成本高,禁止黄赌毒”的紧箍咒,通过现场交流、上户宣传、视频播放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警示提醒,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党风党纪教育,使得党规党纪入眼、入脑、入心,在心中构筑一道违纪“防火墙”。

“我现在每月都有一项固定开支,那就是要请代驾。喝酒后我再也不会存侥幸心理了,我深知作为党员更要带头,酒后驾车,最终害人害己。”在主题党日会场上,黄先生在和支部纪检委员拉家常。

下阶段,浏阳市荷花街道杨家弄村将继续依托“清廉村居”建设,变屋场打造“点上出彩”为整个村级廉政文化“全面开花”,筑牢党员群众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氛围,走活村级治理“一盘棋”。(周蓉)


来源:人民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