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永安镇:挥下“三板斧”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人民网 编辑:戴鹏 2022-04-26 16:02:57
微浏阳
—分享—

今年以来,浏阳永安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在春季招工、融资信贷、疫情防控、执法办证、政策落实等方面主动作为,通过“沉浸式”走访、“嵌入式”监督、“跟进式”治理,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广纳谏言 “廉络员”进村入企

“你们之前的诉求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这是镇服务保障企业“廉络员”彭放在湖南华创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对企业近期诉求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回访的一幕。可喜的是该公司的订单已经排至今年12月。但由于疫情的影响,特殊时期保证订单如期交付对企业而为确保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服务保障企业“廉络员”主动送服务上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

“他们不仅发现问题,还竭尽所能监督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是真心实意为我们谋发展!”谈到镇上派来的服务保障企业“廉络员”,湖南华创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竖起大拇指。

为全面了解营商环境评价和畅通企业诉求,永安镇纪委不仅依托“党建+微网格”智慧平台,开启“指尖监督”新模式,同时从镇机关中推选出60名服务保障企业“廉络员”,入驻到98家民营企业“结对认亲”,靶向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精准查找为企业服务的“硬伤”“梗阻”并反馈至职能部门解决。截至目前,廉络员们已收集意见建议32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45个。

对症下药 快速破解“堵痛难”

今年3月,湖南继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大早就火急火燎地找到服务保障企业“廉络员”佘林智,告之因资金问题很有可能会导致新生产线建设项目存在停工危险。原来,这两年公司来势较好,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在公司着手按照新版标准建设7条生产线时,却遇到了融资难。情急之下,他想到了“廉络员”。该驻企同志闻知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至镇经发办,并积极牵线搭桥联系银行、信用社等部门,不到5天时间,就帮助企业拿到了260万元的免抵押低息贷款,迅速解决了燃眉之急。

“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谢谢!”解除困境后,该企业第一时间给驻企廉络员发来了一条饱含深情的感谢短信。

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面对部分规模以上企业运营出现困难、项目停工停产、货运物流受阻的情况,永安镇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和定期调度机制,在营商环境监督员的基础上,督促近20个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深度对接企业,了解运营困难及需求,帮助企业寻找市场、争取政策、研究对策、共度难关,切实以监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落下去,服务提上来。通过专班推动和精准下药,帮助企业维权6件,促成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拿到了免抵押的低息贷款2400余万元,拆迁房屋16栋,为10家企业办理土地报批手续,帮助10家企业成功申请了浏阳经开区的入规入统奖励政策。

铁腕惩治 构建“清而有为”新格局

在走访中,一条有关执法队伍的问题线索引起了镇纪委的高度注意。随即,镇纪委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对涉嫌违纪的相关人员予以免职,并立案调查。与此同时,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镇纪委从点到面抓整改,由面到线促治理,以“个例”到“现象”排查重点行业、部门,启动清查整治行动。

通过集体谈话、个别谈话、廉政家访等多重形式,镇纪委与所有涉企、涉工程、涉项目的干部、临聘人员开展交心交流;以案释纪、以案说法,通报并深入剖析近年内营商环境工作中被查出的案例以及存在问题;镇纪委对辖区内中小微企业、主要门店商铺进行广泛走访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搜集问题线索,并向企业负责人发放永安镇廉政效能监督卡,提醒企业如有发现镇村部门违纪违法行为及时乡镇纪委反映举报,搜集的问题以清单制转办责任部门,促进执法队伍提升履职能力,由“查问题”到“解问题”,由“堵漏洞”到“疏渠道”,坚持挺纪在前,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以严明作风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李倩)


来源:人民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