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园小区”的幸福路如何走,退休医生开良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6 10:29:29
微浏阳
—分享—

09版街坊-1.jpg

遇到邻居,邱彩平(右)会主动向对方打招呼。记者张玲

邱彩平,1962年出生,家住荷花街道唐洲社区高峰天马花园小区,是一名退休医生。

望闻问切、把脉开方……如职业使然,邱彩平看到了高楼大厦给人们带来的社交隔阂,也看出了高楼大厦里的居民对幸福生活的需求与渴望。退休后,她以“高峰天马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对邻里关系进行“破冰”,同时致力于发动更多人加入,一起建设美好家园,向幸福生活出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幸福的初识

拉近邻里关系,两天打了数十个电话

5月5日,邱彩平从单元楼出来,遇到邻居鲁先生,她热情地打起了招呼。在邱彩平看来,天南地北那么多人,能住进同一个小区的都是缘分。

“以前我也不习惯和陌生人说话。”邱彩平说,她是在2017年住进高峰天马花园小区的,当时没什么认识的人,就想着要认识一些邻居,多交几个朋友,互相有个照应。

09版街坊-3.jpg

现在的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凉亭周边美景环绕,惬意舒适。记者彭红霞

2019年,她成为唐洲社区微网格长,肩挑“打通最后一米”的任务,上门上户认识邻里成为她的一种工作需要;2021年,她又当选为高峰天马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对邻里关系的培养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只有和居民交朋友,了解对方的心思,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自此,认识邻里成为邱彩平的一种生活习惯:她会主动和邻居打招呼,积极上门上户,亮明党员身份,和他们谈生活谈理想;她喜欢邀请小区居民到老协办公室、活动室一起读书看报、唱歌跳舞,推动小区老协的发展;她还主动问来一些平常比较忙的居民的电话,利用闲暇时间和对方交流,了解对方的生活状况、对小区服务的意见,末了总会留下一句“有需要就联系我”。

“有一次我两天打了六七十个电话。”邱彩平说,手机都被她打到烫耳朵。日积月累,邱彩平的朋友越来越多。2021年,小区老协自发组织一场文艺汇演,由邱彩平统筹发动,居民们一呼百应,仅花了半个月,大家就完成了一场高质量的晚会。

今年2月22日,一场大雪纷纷扬扬下了一整天。担心雪深路滑,邱彩平在当天晚上发动小区居民义务铲雪,到第二日一早有60多人报名。寒冷的天气里,这样的邻里情格外暖人心。

幸福的带动

邻里守望,成立小区“顾问团”

为了提升小区的幸福感,邱彩平始终将自己当做一个“纽带”,组织开展老年人活动、关心下一代活动,创造邻里相识平台,打造“小区管理工作顾问团”,带动大家互帮互助。

“小区管理工作顾问团”的成员,大都是邱彩平在小区里了解到的“行家”和“专家”。他们有的是老师,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单位干部,他们都是小区普通一员,亦有一副热心肠,愿为服务邻里发光发热。

今年2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第11分36秒,播放的是浏阳小朋友在春节期间走进非遗传承文化的画面,这是邱彩平发起的一次荷花街道高峰天马花园小区党支部和市文化产业园党支部、“智慧浏阳河”文创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活动。其中,“小区管理工作顾问团”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时有很多家长表示,想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邱彩平说,了解到大家的想法后,她找到“顾问团”咨询。作为“顾问团”的一员,浏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志建议,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带领孩子们了解非遗,走近非遗,必定是一次颇有收获的文化洗礼。邱彩平连连表示“这个行”!

双方一牵线,高志联系了市文化产业园党支部、“智慧浏阳河”文创党支部,邱彩平则在小区发动家长孩子参与,一行20多人即刻前往“智慧浏阳河”文创基地,参与剪纸、活字印刷、缝制香包等非遗学习体验。这一活动极具意义,其中高峰天马花园小朋友郑茗中更是接受了央视采访,在全国人民面前一展浏阳少年的收获和感悟。

“我们接下来计划打造‘扶苗团’等。”邱彩平表示,如同“顾问团”一般,希望大家都能站出来发挥自身光热,传播正能量,为小区文明建设增砖添瓦。

幸福的方向

齐心聚力,打造一方“精美小区”

从邻里友好,到打造小区平台,最终的目标,都是凝聚各方情谊,让来自天南地北、住进同一个小区的人们有幸福感、归属感——这也是邱彩平对自己退休生活“有所为”的目标和方向。

“我对自己的目标很有信心。”邱彩平笑着说。跟着她在小区走一圈,只见小区内花木扶疏、鸟雀啁啁,自有一派诗情画意的景致。邱彩平指着小区2期主干道表示,此前这条路破损严重,到处坑坑洼洼,给居民的出行造成了不便,后来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发起修缮道路的行动,大家都积极响应,参与到改造的队伍中来。如今再看这条路,干净清洁,居民们步履悠然,孩子们嬉戏玩闹,满满的幸福感。

人心齐,泰山移。前不久,浏阳市2021年度“精美小区”“平安小区”名单出炉,分别有10个小区获得荣誉,其中高峰天马花园小区获评2021年度浏阳市“精美小区”。

说起“精美小区”建设工作,邱彩平表示这一切都得益于党建引领的力量。经过多年努力,邱彩平组织成立了一支党员队伍,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之间也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协作关系,业委会负责建设日常工作,督促建设工作各项措施到位,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硬件设施和环境提质改造工作,确保服务到位。

邱彩平介绍,未来小区将打造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设置更多符合高峰天马花园小区内在气质的服务项目,让小区变成一个大家庭,彼此照应、守望,越过越幸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