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强不息 奋斗出彩丨黄翠平:以双拐为“脚”,走出别样人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7 11:36:42
微浏阳
—分享—

04版残联专题-5.jpg

每天,黄翠平都会抽出时间学习。记者曾巧

虽然右脚残疾,但她以双拐为“脚”,走出自立自强的人生道路,更以双拐为支点,撬动幸福生活,她就是城东社区湘淮党支部书记黄翠平。

出生于1962年的她,10个月大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脚坐骨神经坏死,此后只能依靠双拐行走。但命运的苦难并没有让她屈服,凭借勤奋和努力,她不仅自学会计,通过考试拿到了中级会计证,还主动投身社区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踏实肯干的行动获得了居民的肯定,在2020年获评浏阳市“百佳微网格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巧

自强不息

自学会计,拿到中级会计证

来到黄翠平的家时,她刚从外面回来。由于家在二楼,黄翠平抓紧拐杖中间的把手,抬起左脚站上台阶,用力拄拐,再伸出右脚,就这样一步一台阶,慢慢地回到了家。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却能让人感受到其中的不易。

“小时候我就知道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好在身边的朋友都帮助我,父母也经常鼓励我。”黄翠平说,是朋友和亲人的关怀,让她乐观成长,拥有豁达的心态。

1981年,黄翠平高考失利,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她没有选择复读。生活中的困难并没有消磨她对知识的渴望,得知市总工会在开展会计培训时,她立即报了名。系统学习后,她开始花大量时间自学,经过两年的勤奋学习,她通过考试拿到了中级会计证。

进入一家饮食服务公司后,凭借较强的专业能力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黄翠平不仅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还于1996年1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十多年来,公司里的每一笔款项都被她整理得十分妥当。2000年公司改制,黄翠平离开公司,后同一品香豆豉厂签下合同,公司让她定期将账本带回家处理,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父母。2008年,黄翠平的父亲因病离世,留下母亲和她住在一起。如今,黄翠平已经快60岁了,母亲陈芝华更是100岁的高龄。日复一日,黄翠平精细地照顾母亲,为她穿衣、洗澡,将鱼、肉等食物煮得软烂……街坊邻居都对她称赞不已。

乐于奉献

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有机会也想尽力帮助他人。”城东社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黄翠平应聘上了,并担任了社区残疾专职委员。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上门看望社区的残疾人,了解他们的近况,尽可能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工作让我忘记自己是个残疾人。”黄翠平说。由于表现出色,黄翠平接任了城东社区湘淮党支部书记、城东社区二区八大组大组长、微网格长。在前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她的带动与号召下,多名志愿者加入了人员摸排、信息登记等队伍。

平时,黄翠平积极发挥微网格长的作用,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有居民反映楼栋间的路灯坏了,存在安全隐患。她去现场查看确认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反馈,维修人员当晚就换上了新路灯。

作为一名党员,黄翠平也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定期组织支部党员参加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她也一直坚持学习,无论是“学习强国”还是“科普中国”,每天的学习都没有落下,今年3月她还收到了中国科协颁发的“优秀科普信息员”证书。

正是这一份勤勉和韧劲,十余年来,黄翠平获得社区、街道荣誉20余项,2020年更是获评浏阳市“百佳微网格长”。今年4月,黄翠平获评浏阳市第六届残疾人自强模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