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俊马”志存千里,多次创业拼出美好生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9 10:12:56
微浏阳
—分享—

左腿短了6厘米,走路摇摇晃晃

“俊马”志存千里,多次创业拼出美好生活

08版公益-2.jpg

苏俊马查看注塑机的运行情况,了解生产进度。徐学玲摄

位于洞阳镇的舒畅塑业厂房里,几台全自动注塑机马力全开,塑料配件不断从传送带传出。负责人苏俊马仔细检查着这些配件,随后又拖着不太方便的腿脚来到工人身旁,了解当天的生产进度。

由于左腿比右腿要短上6厘米,洞阳镇人苏俊马几十年来只能以一种摇摇晃晃的姿态跛行。“我只是走得慢些,这并不妨碍我追求梦想,残疾人最怕的就是身残志也残。”走出厂房,遥望不远处浏阳经开区幢幢现代化厂房,苏俊马说,如果企业做大了,将来一定开辟一条绿色通道,专门吸纳残疾人来这里就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谢禹

一场意外,成了人生转折

1985年,15岁的苏俊马意外从一辆大巴车上跌落。

“当时没感觉到疼,走了两步,腿就不听使唤了。”被紧急送医后,医生发现苏俊马伤得不轻——髋关节碎了。辗转多地治疗了几个月,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左腿短了6厘米,无法正常弯曲。

正值青春年少,这样的打击让苏俊马一时难以接受。“当时觉得这一辈子都完了,也不敢当着家人的面哭,眼泪都是夜深人静时蒙着被子流。”苏俊马说。

在家里休养了近一年,苏俊马看了不少书籍,从书里汲取了“向前看”的力量。

“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汪国真的这句诗在很长一段时间鼓舞了低谷中的苏俊马,抱着“不能成为家庭和社会的累赘”这样朴素的想法,他央求父亲让自己跟着同村的油漆工学门手艺。

在1年的学艺生涯里,苏俊马展现了极高的悟性,不但喷涂的手艺高超,还练就一手油漆画的好功底。

“每天跟着师傅上门入户做油漆活,说实话心里还是自卑。”出师后,苏俊马跟随同乡来到江西铜鼓做油漆工,也是在那里他结识了如今的妻子。1989年,结婚后的苏俊马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加上彼时油漆工行业不景气,他转行到一家塑料厂上班。

屡次创业,始终在奋斗的路上

在一次和蘑菇种植户打交道时,苏俊马了解到种植蘑菇的菌包需要用到一种塑料的环状固定装置。

“这种装置需求量比较大,生产制造起来比较简单。”东拼西凑几千元后,苏俊马购买了一台二手注塑机,开始生产塑料配件。

起初生意很好,订单纷至沓来,但是由于生产的门槛较低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苏俊马没能将企业维持下去。

随后近10年里,苏俊马进行过多次创业。从包装印刷到批发小菜,他辗转在多个行业打拼,却都没有起色。

2000年,一个曾经的客户再次找到苏俊马,希望他能够为自己的企业生产塑料配件。向亲戚朋友借了启动资金后,苏俊马再次扎入塑料行业,从一台二手的全自动注塑机起步,如今公司已发展到年产值近2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塑料包装箱及容器、日用塑料制品的制造、销售等。

苏俊马组织员工自主研发的“多功能防风晾衣架”,不但申请了专利还远销海外,“目前我们已经不满足于初级的塑料加工生产,正在攻坚研发企业的拳头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随着事业有了起色之后,苏俊马也把一部分精力投向了公益事业。2012年,苏俊马担任了洞阳镇洞阳村残疾人专职委员。随后,他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种困难,响应政府组织的各类助残公益活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残疾朋友加油打气。今年4月,他被评为浏阳市第六届残疾人自强模范。

“我已经初步实现了努力为家人创造美好生活的人生目标,下一步,随着企业的壮大,我将积极吸纳周边残疾人就业,带领他们走向富裕。”虽然年过5旬,苏俊马依然精力充沛,前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