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边首批“村播驿站”开播,村里有好货,一起来直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09 10:42:07
微浏阳
—分享—

03版镇街-2.jpg

"村播驿站"直播间内,主播正在销售浏阳特产。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玲)“1、2、3,宝宝们注意看链接!”5月8日,荷花街道建新村,方圆卓越职业教育集团的直播间正在直播带货浏阳文市油饼,线上抢购一片火热。与此同时,镇头镇、北盛镇等6个乡镇(街道)的8个村同样开通了直播,湘赣边首批“村播驿站”正式开播。

“我们的福利是有名额的,只能速度抢!手慢无啊!”直播间内,墙壁上张贴着“乡村振兴看浏阳”的大型背景墙,主播陈芳平就站在背景墙下,一边拿着农产品对着镜头做介绍,一边从容地和直播间粉丝们互动。她的带动让直播氛围持续火热,眨眼间,后台的货品就被抢购一空。

线上,文市油饼带货还在火热进行中;线下,直播间吸引了许多人的观摩,其中就有镇头镇干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娄晓波。他是镇头镇“村播驿站”的代言人之一,特意前来学习直播带货。

娄晓波仔细看着主播的动作、语言、神态,暗自学习。今年3月,荷花街道建新村退役军人、方圆卓越职业教育集团董事长何继荣前往镇头镇推广“村播”技术,这让娄晓波十分激动。干口村的农产品丰富,有剁辣椒、新鲜蜂蜜等等,他正盼着能有一种好的销售途径,让全国人民关注到干口村的资源。面对新机遇,他第一时间表示了支持,并成为了镇头镇“村播驿站”的代言人。

“我相信直播带货是一个前沿、潮流且便利的好方式。”娄晓波说,他在详细了解直播的操作模式后,加入了“村播驿站”的建设,同时发动村民一起来学习直播带货,计划打造50余人的干口村“直播能人”队伍,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

北盛镇卓然村、永和镇铁山村、文家市镇文家市村等也看到了电商平台的优势,一同搭上“村播”快车。仅两个月时间,“村播驿站”已经在6镇8村示范投建,直通村民家门口。5月8日上午,湘赣边首批“村播驿站”开播启动大会在方圆卓越职业教育集团成功举行,8个村的“村播驿站”一同开播,浏阳的村民们自信地喊出了“村里有好货,一起来直播”的口号,形成湘赣边直播带货新场景,村民们成为直接受益者,坐在家门口就能直播带货,有效提高了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闻延伸

“村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村播驿站”不仅可以帮助村民完成直播,还致力于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预计到2022年年底,我们可以完成10000人次的直播电商人才培训服务。”何继荣说,他此前走访发现不少乡村不缺好货,缺的只是营销渠道;许多美丽乡村不缺口碑,缺的只是推广模式。而他要做的就是“牵线搭桥”,让直播间落户村头,为村民提供现场实战演练示范。村民可免费参加专项培训,学习操作上品、控台、技术运维等一系列理论和实操课程。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正在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和人才沃土计划,力争每村有1名电商人才或乡村旅游人才。人才的培养,在提升农村劳动者技能水平、促进其就业增收中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而“村播”工程还将打开更多就业窗口,提振乡村经济。

何继荣说,除了培养直播人才,推动家门口就业,“村播驿站”还将致力于服务文旅发展,提升文旅融合知名度和打造特色产业流通环节,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