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渡集镇商户自我管理出新招,大事小事交给186个联络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0 10:31:02
微浏阳
—分享—

日前,走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渡所办公室,一张党员(志愿者)联系官渡集镇商户示意图格外引人注目。

这张示意图清晰地标注了官渡所党支部、浏阳市“一加一”志愿服务先锋队布局在整个集镇范围内的服务点。一个服务点对应着一位负责党员或志愿者,也对应着附近的商户。

从2020年5月至今,这些党员、志愿者“下沉”到商户身边,以最快速度、最高质量为商户做好服务,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董怀国

一次大寻人催生一张“作战图”

谈起这张示意图的由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渡所所长王杏果表示还得从一件寻人事件说起。

2020年4月的一天上午,王杏果正在办公室值班,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后,办公室猛地冲进来一个妇女,气喘吁吁地对他说:“我女儿走丢了,请帮帮我……”

原来,陈女士早上带着6岁的女儿来官渡集镇买东西,没想到一个不注意,孩子走丢了!她一边联系家里人,一边慌张地到处寻找。收到陈女士的求助后,王杏果迅速通过官渡商户微信群传播消息,又发动“一加一”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挨家挨户搜寻。三个小时后,大家终于在官渡桥头的一家超市内找到了女孩。

孩子找到了,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但是王杏果左思右想,还是感觉不满意:“我们今天确实尽了最大努力,但出动这么多人,花了好几个小时,效率并不高。大家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实现‘兵贵神速’?”

经过一番讨论,一个方案逐渐明确:将全集镇的商户划分到相应区块,每一个区块设置一个联络点,明确党员(志愿者)充当负责人,将日常工作的部署、政策的宣传、商户的诉求,通过联络点快速传递和沟通。

很快,186个联络点被划分出来,党员和志愿者分别认领。“一加一”志愿服务先锋队副队长张洪开则把“党员(志愿者)联系官渡集镇商户示意图”绘制出来,郑重地挂到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渡所。

小小联络点做出服务大文章

“联络点的信息传播快,我们互助服务的动作也就跟着快了起来。”张洪开介绍,2021年5月的一天,官渡集镇一家超市的老板姜婷接待了一个奇怪的顾客,只见他一边左瞧瞧右摸摸,一边偷偷四处观察。而对方见姜婷注意到了自己后,放下准备掉包的一包槟榔,若无其事地走了。

姜婷马上将情况汇报给自己所在联络点的负责人,几分钟时间内,集镇所有联络点负责人动了起来,或上门、或电话提醒自己联系的商户防范风险,避免受骗。

事实上,通过联络点解决的实际问题还有很多——2021年8月,商户左金华得知浙绿葡萄基地的葡萄滞销,通过各联络点进行宣传扩散,发动附近村民和商户购买葡萄;今年2月22日,一场大雪纷纷扬扬下了一整天,商户李怀武担心竹山村松江片留守老人王国安的安全,同联络点的负责人一起连夜扫除了老人家里钢架棚上的积雪……

“当你身处于一个大集体内,看问题的方式会变得跟原来不一样。”村民杨忠菊在官渡镇鑫湘大道开了一家小店,自愿成为了一名联络点负责人。2021年上半年,防疫工作吃紧的时候,她加入志愿者队伍,顶着烈日上门每家每户“敲门登记”,查人员出入,引导群众接种疫苗……她告诉记者,遍布全镇的联络点将商户们团结在了一起,大家不再是埋头自己做生意了,会开始想着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什么。

在王杏果看来,不管是日常的互帮互助,还是正在进行的防疫工作,官渡集镇商户的表现都非常出色,体现出顾大局、想大事的良好素质,“集体向上的氛围感召了个人,而个人素质的提升又让集体的力量变得更为强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