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启“全城寻桑”模式,家长秒变养蚕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0 10:32:34
微浏阳
—分享—

09版朋友圈-2.jpg

杨女士经常会到学校小商店或淘宝购买桑叶,帮孩子养蚕。记者欧阳稳江

“终于结茧了!”“如果蚕能吃饭,我愿意每餐多煮一把米。”上个星期,家住淮川街道翠园社区的周先生终于舒了一口气。原来,他的孙女萱萱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科学课本里有一课名为《蚕的一生》,上完这一课后,孩子捧回了几十条蚕,开始饲养并观察其一生。为此,全家开始为找桑叶发起了“总动员”。

“养娃已经是我耐心的极限了,养‘小月龄’的蚕宝宝可真累!”“没有条件的可以少养或集体喂养。对于孩子而言,能帮助培养劳动技能和观察能力,养蚕的过程有付出也有收获……”对于家长秒变养蚕人这一现象,不少人看法不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为找桑叶全家“总动员”爷爷直呼“想给蚕喂饭”

上个月,萱萱放学回来时兴奋地带回了一盒宝贝——几十条小如蚂蚁的蚕宝宝。当她小心翼翼地将装蚕的盒子放到桌子上时,家里的另外两个孩子都睁大眼睛发出了阵阵惊呼。

“这些蚕真是从这么小的卵中孵出的吗?它要多久才会吐丝?我们盖的蚕丝被就是它的丝做的吗?”对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而言,蚕是一种陌生的小动物,孩子们对它的了解多停留在书本知识或浅显的印象。这些新奇有趣的小动物,瞬间成了孩子们的“团宠”。

一开始,蚁蚕吃的桑叶不多,一袋桑叶能应付好几天。可随着蚕宝宝越长越大,一袋桑叶顶多能维持一两天。全家开始发起“总动员”,爷爷奶奶每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找桑叶。小区、近郊……但凡有可能长桑树的地方,一家人基本上都找遍了:“小区里养蚕的小朋友挺多,唯一的一棵桑树都快被薅成‘光杆司令’了。”

“如果蚕能够吃饭,我愿意每餐多煮一把米。”在经历了多处找桑叶的过程,最后周先生回了一趟乡下老家,和几个有桑树的邻居提前打好了招呼,每周来采摘一次桑叶,摘回的桑叶用保鲜袋分袋装好放在冰箱冷藏,周先生开玩笑说“都想给蚕喂饭了”。而在经历了一个多月找桑叶、换桑叶的过程,最终萱萱的20多条蚕终于结茧了,一家人的找桑叶行动终于告一段落。

和萱萱一样,杨女士的儿子沐沐从小喜欢小动物。天气刚回暖,便从学校周边的小商店买回了40多条蚕。因为工作太忙,杨女士选择从小商店或是淘宝上购买桑叶。小商店的桑叶一小袋大约重一两,2元一袋,店主说一天要销售几十袋。而自己最近光顾的那家淘宝店,9.9元一份的桑叶月销6000份。

“太累了,孩子只是偶尔看看,喂养的任务都是大人帮忙完成的。”萱萱的妈妈陈女士表示,说是娃养蚕,事实上最终都是家长变成了养蚕人:“和娃说好了,产卵后全部送人。要不然,下一个轮回将又是一场折磨。”

自由讨论

@学生萱萱:我的蚕宝宝结茧了,我十分快乐。看着蚕宝宝变成了一只只飞蛾,飞向了属于它们的天空。可怜天下父母心呀,和养蚕一样父母把我们养大是多么不容易呀!我学会了养蚕,更重要的是,通过养蚕我学会了生活。

@杨女士:养蚕的过程有苦有乐,尽管很多时候家长充当了主力,但孩子还是学到了不少知识。孩子们对比不同形态的蚕的特点,记录蚕一生的变化,细致到观察蚕是怎么吃桑叶的,怎么爬行的,怎么吐丝结茧、化蝶产卵的。从这个角度看,通过养蚕,孩子的劳动与观察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十分值得赞赏。

@小学科学教师邓老师:科学课要求孩子们养蚕、观察蚕的一生,本意是要孩子们通过这个活动,培养爱护生命的道德观念以及观察学习的能力。蚕的一生是一个完全改变形态的过程,总周期大约是三四十天,所以通过蚕来了解昆虫变态的四个过程是比较合适的。学校和老师可以鼓励孩子们采取班级集体喂养的方法或是只喂几条蚕,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的劳动技能与观察能力,又不给家长添麻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