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对流来袭,浏阳迎来持续阴雨天气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0 10:33:43
微浏阳
—分享—

立夏后气温渐升,养生要注意"三少"

06版民生资讯-5.jpg

初夏时节的浏阳河畔,朵朵鲜花盛放。5月9日下午,不少市民在骑行、散步。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游人不管春将老,来往亭前踏落花。”立夏节气刚过,人们还来不及抓住春天的尾巴,新一轮明显降水过程就已来袭。

据市气象台预报,从本周开始,我市将迎来持续的阴雨天气。特别是5月9日晚开始,将有一次大范围强降雨,目前湖南省气象局已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据悉,受暖湿气流加强影响,本周雨水将时常和我们见面。5月10日至11日雨势明显,可能会出现暴雨天气,12日天气转阴,气温有所下降。

由于本周降雨会成为主旋律,家里的烘干机可能又要派上用场。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由于近期昼夜温差较大,午后气温较高,早晚体感偏凉,市民若要早出晚归,记得多带一件外套,也要注意防范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

具体预报如下,5月10日,大到暴雨,气温18—23℃;5月11日,中雨,气温19—23℃;5月12日,阴天有小雨,气温19—25℃。

知多点

立夏后,少喝奶茶、少吃冷饮、少熬夜

5月5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是标志着万物进入生长旺季的重要节气,气温也将持续攀升。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说的就是初夏时节的风貌,田间蝼蝈鸣叫,地下蚯蚓翻土,地上王瓜藤蔓迅速生长。立夏后的天气,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

这样的天气应该如何养生呢?“南方地区河网密布、湿气较重,在立夏养生上,中医认为要除湿。”市中医医院名老中医孔繁佳表示,立夏后,阴雨天气反复,天气回潮,风湿类疼痛疾病易发,在日常饮食上要忌甜,忌糯米类食物,特别是年轻人热衷的奶茶,建议少喝,“应多吃些冬瓜、丝瓜、薏米等清热除湿等食物。”

随着夏季来临,很多人会感到乏累,提不起劲。针对这种情况,孔繁佳建议大家要注意休息,特别是晚上要注意早睡,千万不要熬夜,“晚上11点到1点是子时,在中医上来讲,此时是睡眠质量最好的时段,建议大家11点前入睡。有条件的市民可以选择午睡一会儿,有助于补充精力。”

夏季要吃冷饮,这是不少人的共识,但由于此时阳气散在体表外,肠胃内部其实非常寒凉,这个时节也是肠道疾病易发的季节。

“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孔繁佳说,越是天气热,越要少吃冷饮,喝水也最好选择喝茶或开水,少喝冰水。此外,谚语中的“冬吃萝卜夏吃姜”说的也是这一道理,大家在做菜时可以多放些姜片、姜丝,有助人体阳气生发,可开胃健脾、增进食欲,防止肚腹受凉及感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