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强不息 奋斗出彩丨曾凡兵:精准帮扶,与残疾人共享“农意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2 10:16:53
微浏阳
—分享—

09版公益-4.jpg

曾凡兵(左)正帮姜满意将鸡蛋打包装箱。记者张玲

曾凡兵,1987年出生,1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家里一度陷入困境,是政府、学校及社会好心人士助他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一路成长,曾凡兵满怀感恩之心,立志要回馈社会。2017年,他成立长沙农意兴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依托国家扶贫项目,送产业下乡,服务“三农”;带动农产品销售,帮助贫困群体增收,许多残疾人因他而受益。今年4月,他被评为浏阳市第六届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扶贫扶志

冒雨为残疾人修鸡舍

曾凡兵家住荷花街道西环村。懂事的孩子早当家,在父亲去世后,他开始走向种植养殖行业,之后还创立了公司。在国家施行“精准扶贫”政策时,作为爱心企业,也作为技术人员,他有心承担起社会责任,送服务下乡、送技术上门。

“第一名帮扶的对象,我还印象深刻。”曾凡兵说,2018年,他在古港镇金园村开展帮扶工作,村上工作人员告诉他,有些因残致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实还是有能力、有梦想的,只是意志消沉,需要扶贫扶志,30多岁的江育爱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残疾,江育爱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斗志。曾凡兵不忍心看他意志消沉,于是免费给他发放了100只鸡苗,同时教他科学养殖技能、发展林下经济。

2018年5月份的一天,半夜大雨,凌晨3点多曾凡兵接到江育爱的求助电话,说风雨中鸡棚垮了,所有的鸡都掉进了低洼水坑,如果不及时处理,损失很大。曾凡兵二话不说,赶紧从浏阳开车赶到古港镇江育爱家,顶着风雨帮助其修复鸡舍,然后打着手电筒,去田里、水坑里,将百来只淋雨的鸡一一抓进了鸡舍。

在曾凡兵的帮助下,江育爱很快就走上了科学养殖之路,养殖规模不断翻番,如今他除了几百只鸡,还养了几百只鸭和几十头猪,每年收入十分可观。

手把手传授技术,全心全意送服务上门,截至2021年年底,曾凡兵以产业免费注入、技术支持、产品回收等方式,帮助404户困难家庭共1350人重拾信心,实现人生价值。

长期帮扶

带动30多名残疾人就业

曾凡兵成立长沙农意兴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原本只是自产自销,但在送产业下乡的同时,得益于“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他的公司也有了稳定可靠的农产品货源,自身不断发展壮大。能力一大,责任就更大。曾凡兵前后为3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感谢农意兴,若不是曾总他们伸把手,我都不知道生活会怎样。”家住城区方竹路的姜满意谈及曾凡兵时十分感激。她和丈夫徐光平都是残疾人,2016年为了给丈夫治病,一家欠下20多万元债务,只能靠着低保举步维艰。2017年,她意外得知农意兴的老板对残疾人十分关怀,于是加入曾凡兵的团队,成为一名销售人员。这几年她每天开着残疾人车卖货、送货,生活条件慢慢改善,更靠着自己的努力偿还了10多万元债务。

“这不算什么,是我应该做的。”曾凡兵说。目前,在他的带动下,有9名残疾人负责销售,有20多名残疾人活跃在生产和后勤一线,他还和古港镇金园村等村(社区)建立长期帮扶机制,给镇村残疾人带去打零工的机会。2021年,他还发动义卖28场,义卖产品大部分来自残疾人家庭,共收益60万元,并全部送给了帮扶对象。

曾凡兵表示,初心不变,爱不停息,2022年他计划为1000户农户发放鸡苗,优先残疾人和困难户。未来,还将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残疾人增加收入,服务更多有需求的人群。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