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强不息 奋斗出彩丨陈明慧:坐在轮椅上的她资助校友上大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2 10:19:07
微浏阳
—分享—

09版公益-3.jpg

便利店里,陈明慧和父亲在手机上查看顾客的订单。记者袁安

“阿姨,您订的货到了,我给送过来了。”“谢谢,我就来拿……”5月4日下午,集里街道北城社区一家小区内,陈明慧将电动车停在楼下,拿出一袋紫苏黄桃干默默等待,随后转交给了前来取货的客人。

因患有先天性腓骨肌萎缩症,陈明慧读完初中后便休学在家。这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并没有就此失去对生活的热情,2018年,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自主创业,做起了微商,2020年又在小区里开了一家便利店。热心公益的陈明慧,还经常积极参加各种爱心活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今年4月,她被评为浏阳市第六届残疾人自强模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创业做微商

“轮椅女孩”有了自己的事业

给小区里下单的客人送货上门,是陈明慧日常的工作,也是她一天中最期待的事情。可这件事情,对她而言并不简单。

因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每次送货前,她都需要家人将她扶上残疾人电动车。尽管如此,陈明慧依然热爱这份工作,每次有客人下单,她总是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送去。

谈起这份小事业,陈明慧说这源自一次偶然的机会。2018年,她妈妈的一位朋友送给她一个乳胶枕头,母女俩使用之后发现,用乳胶枕头比普通枕头睡得更舒服。

“如果能让更多人用到这么舒服的枕头就好了。”抱着这样的想法,陈明慧联系到妈妈的朋友,开始尝试在微信销售乳胶枕头。在朋友圈做宣传、与客人交流……就这样,她的生活变得忙碌、丰富起来,她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如今,陈明慧进一步丰富了货物种类,还会销售一些浏阳本地特产零食。2020年,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在家门口开了一家便利店——“朵丫头”便利店。走进便利店,门口右侧贴着一个粉色的小女孩贴纸,店面虽不大,却布置得十分温馨。

“店子现在由她一个人经营,小区里面她也坚持自己送货。”陈明慧的爸爸陈小东说,支持女儿开店不为赚钱,只希望她能多和外界交流,“自从有了自己的事业,她不仅实现了经济独立,性格也更开朗了。看着她现在的样子,我和她妈妈都很欣慰。”

捐资助学

用爱心回报社会

虽然身患残疾,但陈明慧十分热心公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省吃俭用的她将自己攒下的人生第一桶金4000元交给浏阳慈善会,捐献给武汉抗击疫情。

要知道对于行动不便的陈明慧来说,打字、送货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为了解每一笔钱都来之不易,所以她从来不乱花钱,还计划着将钱存了下来。“现在我能够自食其力了,就应该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作贡献。”陈明慧说。2020年9月开学季,在手机上浏览新闻时,她发现还有一部分人因为家庭困难,面临着学费的难题,“我无法继续学业了,但他们可以。”为了帮助困难学子,她和家人联系到社区,希望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摸排筛选,最终推荐了应届高考生嘉嘉(化名)。嘉嘉2020年考取了南华大学,可她的母亲几年前被查出患有淋巴癌,家庭经济负担沉重。了解情况后,陈明慧拿出自己创业赚来的钱,希望帮助嘉嘉渡过难关。

就在两人见面时,她这才意外发现嘉嘉就是自己小学、初中同届的校友。“这也许就是缘分吧。”陈明慧的妈妈笑着说,女儿和嘉嘉现在一直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时还会约着见面聚一聚。

“现在她经营便利店越来越得心应手,我们打算扩大店面。”陈小东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想带着女儿到特殊学校,走访看望一下那里的孩子,与他们聊天谈心,“鼓励他们身体有缺陷没关系,还有许多方式可以实现人生的价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