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睑反复红肿,螨虫竟在眼睛里“安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3 09:50:45
微浏阳
—分享—

医生:注意用眼卫生,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78岁的黎女士已被眼红、眼痒的症状困扰了两年,随着眼部症状的不断加重,近日,她来到了市集里医院眼科门诊就诊。听完黎女士的描述,集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彭素霞怀疑是螨虫在“作祟”。经进一步检查,在光学显微镜下发现黎女士的睫毛根部竟有10多条正在蠕动的螨虫,诊断为蠕形螨睑缘炎。

“5月以来,眼科接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彭素霞介绍,近期医院眼科每天都要接诊100多名眼病患者,其中有不少是眼部蠕形螨感染。彭素霞提醒,如果眼睛出现干涩、红痒、有异物感等症状,并且用药治疗久治不愈,一定要及时前往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不要用脏手揉眼睛,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巧

有此一例

不注意用眼卫生,螨虫竟在眼睛里“安了家”

“两年前开始出现症状,老是觉得眼痒、眼干、眼睛发红、有异物感。”黎女士说,由于眼睛发痒,她总是忍不住去揉,揉多了眼睛又疼。为此她跑了多家医院就诊,一直当作慢性结膜炎在治疗,用了各种眼药水都不见效,最后眼睛愈发红肿,苦不堪言。

最近,因为症状加剧,她前往了集里医院眼科就诊。彭素霞详细询问其病史后,让黎女士进行了镜检,发现她的睫毛根部竟然有10多条螨虫在蠕动,被诊断为蠕形螨睑缘炎。

“导致眼红、眼痒症状的病因有很多,但如果出现久治不愈的眼部疾病,要考虑是否为眼部蠕形螨感染。”彭素霞介绍,蠕形螨是一种小型人体寄生虫,主要分为毛囊蠕形螨和皮脂蠕形螨,毛囊蠕形螨常寄居于睫毛囊,皮脂蠕形螨多寄居于眼睑皮肤的皮脂腺和睑板腺。黎女士是由于不太注意眼卫生,加上免疫力下降,睑板腺被过度繁殖的蠕形螨分泌物、排泄物阻塞,诱发了蠕形螨睑缘炎。

“正常情况下,眼部可能存在少量非致病性的螨虫,与眼部处于共生状态。”彭素霞提醒,螨虫数量增多后,会引起眼红、眼干、异物感、睑缘充血等症状,严重的可诱发慢性结膜炎、干眼症、角膜炎,甚至会引起蠕形螨睑缘炎、睑板腺功能障碍、复发性麦粒肿、炎性丘疹等疾病,只有彻底杀灭螨虫,才能根治眼红、眼痒的问题。

医生提醒

眼睛不适久治不愈,应及时就医

黎女士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彭素霞表示,现在正处于螨虫的高发期,近期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不少是蠕形螨感染。

“蠕形螨感染不分年龄,因此感染的人数较多。”彭素霞说,长期化妆、贴假睫毛但不注意面部卫生的人群,身体机能退化、免疫力下降的中老年人,有长期盯着电脑、过度玩手机以及熬夜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均容易引发蠕形螨感染。因此做好蠕形螨感染的预防工作十分有必要。

彭素霞提醒,久治不愈的干眼、结膜炎、角膜炎,甚至儿童反复发作的麦粒肿等,都应检查是否感染眼部蠕形螨,及时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蠕形螨感染具有传染性,如果家属中有人与蠕形螨睑缘炎患者密切接触,也要进行蠕形螨检查,尽量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化妆品等物品,平时贴身使用的毛巾、被套等需高温消毒除螨,枕头、枕芯要经常晒一晒并定期更换。

健康园地

如何给眼睛“除螨”?

1.热敷

40℃—45℃的毛巾局部热敷5至10分钟,每日1—2次;也可以使用一次性蒸汽发热眼罩,温度恒定在42℃左右。

2.清洗睫毛根部

使用棉签蘸取灭菌生理盐水或用眼部清洁湿巾清洗睫毛根部,去除睑缘鳞屑、结痂等,每日进行两次睑缘清洁;也可以使用眼睑专用清洁湿巾,里面含有除螨的有效成分,更加方便。

3.及时就医

螨虫和人是共生的,每个人身上都有螨虫寄生。眼睛长时间、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痒、干涩、畏光、刺痛等症状,如果怀疑眼睛感染了螨虫,应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谨遵医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