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强不息 奋斗出彩丨黄先为:以法助残,为困难群体“代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3 09:52:35
微浏阳
—分享—

09版公益-5.jpg

黄先为给不少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他们维护合法权益。记者袁安

5月9日上午8时许,浏阳市正能量法律服务所,黄先为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了新一天的繁忙工作,查阅案卷、检查材料、为开庭做准备……

黄先为今年52岁,沿溪镇人,现任浏阳市正能量法律服务所执行主任。除了日常的工作,他还有一群“特别”的客户——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以来,他先后为100多名困难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提供心理健康辅导,为不少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维护了合法权益。今年4月,他被评为浏阳市第六届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以法助残

为残疾人士发声

在农村,对一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的人来说,遭遇突发事故、处理纠纷时往往处于弱势的一方。也有许多家庭因为经济困难付不起律师费,吃了不少哑巴亏。这种现象,在残疾人面前,显得更为突出。

在黄先为看来,用法律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还原事实真相,是他身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的职责和义务,也是他的从业初心。

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还要从2014年说起。那一年,黄先为接待了来自荷花街道的一对夫妇。他们因交通事故受伤,与肇事方协调赔偿事项无果后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他。在交流过程中,黄先为了解到夫妻俩是低保家庭,不仅经济困难,一方还身有残疾。

直到现在,黄先为还忘不了夫妻俩当时无助、不知所措的神情。了解清楚情况后,黄先为不仅为这对夫妻提供了免费法律服务,将收取的1000元代理费用全部退回,还耐心指导其申请法律援助。在他的帮助下,夫妇俩最终拿到了赔偿款。

从那以后,只要遇到低保户或残疾人,黄先为总是秉持着“该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提供法律服务。从业13年以来,他遇到过因交通事故致残的村民,也与缺少法律常识的农民工打过交道,先后为百余名困难群体免费提供了法律咨询和服务。

“法律应该服务于最需要帮助的人,无论什么原因都不应妨碍正义的实现。”黄先为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困难群体在遇到难题的时候,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乐善好施

为困难群体捐资

除了法律方面的支持和帮助,面对困难人群,黄先为总是不遗余力伸出援助之手,竭尽所能为他们解决难题。

2014年,沿溪镇大光圆村村民江桂生罹患肝癌。为了给江桂生筹集救命钱,黄先为第一时间带头捐资,并与村干部发动村民组成爱心募捐小组,同时动员身边的朋友、亲戚、同事进行捐款,仅3天时间就募集到善款近4万元。

就在这笔钱准备交到江桂生手中时,江桂生却不幸逝世,留下了三个未成年的子女。经过村民商议后,这笔钱转为了三个孩子的助学基金。7年来,社会各界累计为这个家庭捐资达10万余元。

“年龄最大的那个孩子,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前不久,黄先为从朋友口中得知那三个孩子的近况,倍感欣慰。

就算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黄先为也常常爱管“闲事”。去年关口街道一名17岁的学生因交通事故造成脑重伤,治疗共花费50余万元,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知晓这一情况后,黄先为当即去医院看望并送去500元慰问金,还向市残联争取到了2000元的困难救济金。“困难都是暂时的,只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帮一把是一把。”黄先为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