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部门联合执法守住红线底线,浏阳依法拆除一幢违法自建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6 10:42:2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5月11日下午,随着建筑物主体全部倒地,位于洞阳镇和北盛镇交界处的一幢违法自建房拆除到位。5月13日,记者来到现场时,负责拆除工作的施工人员正在对现场建筑石料进行清理。

据了解,这幢违法自建房为房主周某未经任何批准,擅自占用洞阳镇和北盛镇相关土地开建,于2021年建成。按照周某的计划,该房屋建成装修后准备用于出租。

在对房屋验收时,工作人员发现该房屋的建设未经任何部门审批,无法满足控规要求,同时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和质量安全隐患。后经市政府同意,由市自然资源局作为执法主体,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和洞阳镇人民政府作为实施主体,公安、住建、司法、城管等部门共同配合,对该栋违法建筑予以拆除。2021年5月18日,洞阳镇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拆除施工单位,并明确采取逐层手工和使用小型机械结合的拆除方式。

“违建楼房与周边民居临近,最近处只有一米,爆破拆除的方式不可行,而且还要考虑拆除过程中对周边设施的损坏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违建项目拆除难度大,在明确施工单位后,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拆除工作调度会,对维稳、施工安全风险把控等问题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今年1月19日,洞阳镇再次组织市住建部门专家,对违建项目拆除方案进行了论证,进一步完善了拆除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今年3月10日正式启动拆违施工,两个月时间完成了这幢违法建筑所有主体的拆除工作。”工作人员说,拆除工作中,各部门工作人员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同时,为保障拆除安全,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立警示牌和警戒线,引导车辆和行人绕行,整个拆除过程安全有序。

洞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对全镇范围内所有自建房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坚决堵住风险漏洞,牢牢守住红线底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手记

拆除“违墙”,也要拆除“心墙”

近日,浏阳启动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决策部署,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

深入推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要仔细排查,扎实整改,拆除违建,确保执法有力度。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从市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按照“不漏一房一户”的要求,逐个村组、逐户人家,全面彻底地开展排查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在每天的收集、统计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经住建部门专家鉴定后,给出了相应的处理意见,特别是对经营性的自建房,按照长沙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十条措施”要求,进行严格整改。连日来,淮川街道、洞阳镇、官渡镇等地都开展了拆除违建自建房的综合执法行动。

深入推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还要讲究方法,分类施策,分类处置,确保服务有温度。由于居住习惯和自然条件等原因,浏阳农村居民几乎都是通过自建房方式,来满足各自的居住需求。但部分村民不熟悉法律法规,或者因为某些利益因素,存在违建行为,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在专项行动过程中,就要将排查和宣讲相结合,广而告之、近而嘱之,让“美好生活从安居开始”的理念入脑入心,争取村民们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理解和配合。可喜的是,目前发现的几例违建的房主经过乡镇、部门做工作,都对政府工作给予了理解,对拆除违建房屋给予了支持。当然,有的房主也提出了现实的困难:房屋拆了之后,现在住哪里?想在原址上合规重建,手续怎么办理?这些既考验着部门工作的细致程度,也考量着政府服务的民生温度。

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既要从实际出发,严格执法,拆除农村自建房中违建的“砖墙”,也要以此为契机,细心细腻,拆除群众和政府之间的“心墙”,让专项行动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这样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浏阳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凝聚更广大的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