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社区每5名居民中就有1名志愿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6 10:48:12
微浏阳
—分享—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这样炼成的

朝阳社区每5名居民中就有1名志愿者

06版创文-3.jpg

"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向商户发放宣传单。朝阳社区供图

前不久,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浏阳淮川街道朝阳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为什么是朝阳社区?近日,记者走进朝阳社区,听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讲述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精神是如何融入社区的方方面面;人人崇尚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是如何成为朝阳文明新风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谢禹

一株“向日葵”开出10朵志愿服务花

朝阳社区位于主城区,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有常住人口10829人,流动人口5000余人。

人员活动频繁,群众诉求不同,考验着社区的治理水平。“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实现社区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朝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邹春玲说,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遗余力培养志愿服务组织成为了朝阳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一招。

2002年,朝阳社区成立“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彼时该志愿服务队只有几十名志愿者。此后的几年里,朝阳社区围绕治安、环保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广泛发动开展形式各异的志愿服务活动,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下到稚气未脱的孩子,纷纷穿上“红马甲”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如今,“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了朝阳社区的志愿服务品牌,当初的那一株“向日葵”如今开出了10朵“志愿服务花”——下设“火钳小分队”“朝阳大妈”“群众文艺志愿服务”等10支队伍,志愿者人数发展到1967名。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既帮助居民解决了实际难题,也加强了沟通交流,融洽了邻里关系。”作为“向日葵”志愿服务队最早的一批志愿者,居民耿郑振说最让她高兴的是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蔚然成风,通过爱心传播爱心,激发更多向善的力量。

礼遇志愿者,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

按照常住人口和注册志愿者的人数比例,几乎每5名朝阳社区居民就有1名志愿者。邹春玲说,这不仅是一份亮眼的成绩,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要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就要加强对志愿者的关心礼遇,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回馈机制。“要把志愿者的积极性保护好、创造性发挥好,既要鼓励大家做好事,也要把好事做好。”

为此,朝阳社区安排专人负责志愿者注册、培训和档案管理工作,志愿者在上岗前需要经过注册审查、使用考验、岗前培训等阶段,志愿者的服务时长、服务对象评价会转化为志愿者的“成长值”,这些成长值可以到社区兑换相应的奖品。

与此同时,朝阳社区为充分彰显榜样的力量,带领老年人投身文艺事业的银发志愿者冯凤英、浏阳文庙的“国保守护者”耿静好等一批优秀志愿者通过媒体的报道和社区的宣传,成为居民心中的“明星”,越来越多的居民追随他们的步伐,加入志愿者队伍。

近几年来,朝阳社区每年新加入的志愿者超过百名,全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达320次以上,无论是交通路口的文明劝导、夜幕降临后的治安巡防,还是核酸检测现场的耐心引导,都能看见志愿者的身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