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查途中遇火情,他们3分钟灭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7 10:27:12
微浏阳
—分享—

06版现场-3.jpg

发现摩托车起火后,张立和队员第一时间疏散人群,并借来灭火器灭火。受访者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周红珍)5月11日12时42分,古港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如往常一样在辖区集镇开展巡查执法,当行至浏东公路路口时,发现一辆摩托车突然起火,短短十几秒便冒出滚滚浓烟。危急时刻,4名巡查执法人员挺身而出,很快将火情扑灭。

“起火的地方是一处十字路口,旁边还有一个超市,车流量、人流量大,火势一旦蔓延,存在引发摩托车油箱爆炸的风险,情况十分紧急,所以灭火是关键。”古港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立一边安排队员甘永龙、卢三健、江武疏散围观人员,维持交通秩序;一边跑进附近超市,借来一组灭火器,第一时间进行灭火。

在4人的默契配合下,仅3分钟的时间就将明火扑灭,周边的道路也迅速恢复正常通行。为防止残留火星造成二次起火,几人还对现场进行了详细检查,确认险情消除、现场清理完后才离开。

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自4月份以来,古港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集镇人居环境整治、紧盯交通安全管理、严查燃气安全、严明综合执法等,梳理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余个,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巡逻宣传20次,在集镇开展交通安全联合执法整治行动20次,查处违法行为100余起,扎实做好城市管理进乡村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提醒

摩托车行驶中如不慎撞击或摔倒应立即熄火

摩托车行驶中失火的主要原因有撞击和摔倒、高压导线短路、断电器中漏入燃油等。驾驶人在行车时如不慎撞击或摔倒,应立即使发动机熄火,否则摩托车发动机运转,电路系统的火花可能点燃溢出的燃油,引起着火。

摩托车失火时,驾驶人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应迅速熄火停车,关闭油箱开关。这时可用浸湿的工作服包住火源,也可用砂子、泥土等扑灭火源。

需格外注意的是,由于燃油比水轻,不能用水灭火,否则会引起火焰蔓延。为了防止油箱爆炸,应设法阻止火源接近油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