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年如一日,拳拳邻里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7 10:32:57
微浏阳
—分享—

小区栋长因一句承诺,带着偏瘫邻居做康复

07版街坊-3.jpg

吴正松在辅助邻居罗先生完成太极拳动作。记者张玲

最近,集里街道新屋岭社区财智广场·兰亭苑小区的居民寻女士发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他们小区有个爱锻炼的人,每天早上帮着另一个患有偏瘫的邻居做康复训练,还不收费。寻女士留意了整整一个月,发现下雨天这个人还主动上门来帮忙做康复训练,心想他真是身边的活雷锋。

带着点赞的心情一探寻,寻女士更觉敬佩了——原来帮助偏瘫邻居这件事,这个爱锻炼的人已经坚持6年了!六年如一日,原本坐着轮椅的偏瘫邻居,扔掉了拐杖,目前已经可以自主行走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热心之举

六年康复训练助力偏瘫邻居自主行走

爱锻炼的人名叫吴正松,1975年出生,住在财智广场·兰亭苑小区。6年前,他认识了小区邻居罗先生,无意间开启了一段帮扶的缘分。

“对偏瘫患者来说,积极康复是可以帮助缓解病情的。”吴正松说,他那天正在打太极拳,见有个邻居拄着拐杖,行走十分困难,就表示自己愿意教对方八段锦,帮助其缓解病情,促进身体恢复。

原来,邻居罗先生在2016年2月突发脑溢血,虽被医生抢救过来,但后遗症十分严重,半身不遂,无法自理。得知向自己伸出援手的吴正松会康复推拿,罗先生对自己的康复萌生了新的希望。

此后每天早上7点钟,吴正松就和罗先生在小区运动场碰头,最开始罗先生根本无法站立,一伸手一踢腿都无比困难,只能靠着拐杖小心翼翼地动作。吴正松也不急躁,总是先带着罗先生热身,再帮其做推拿,然后一点点地完成动作。有天下雨,罗先生不能出门,吴正松居然上门服务来了,在家帮助罗先生完成了康复训练,这让罗先生一家子感动得眼眶泛红。

而真正让大家动容的是,时间一晃6年,吴正松一直帮助罗先生进行康复训练,晴天在室外,雨天上门,日复一日,连大年初一也不例外,“因故不得已中断的,这6年来也不过五六天而已。”

“现在我生活能够自理,真的要感谢他。”罗先生说,康复是个痛苦且收效甚缓的过程,手指需要尽力拉扯,腿脚需要用力伸展,罗先生经常疼得龇牙咧嘴。但看到吴正松坚持无私热心帮助,他也选择坚持没有放弃。

收效虽然缓慢,但依旧是有效的。6年下来,罗先生从最开始不拄拐根本站立不稳的状态,到如今已经能够丢掉拐杖,慢慢行走了,这让他开心不已,连他的主治医生都说恢复效果很好。

价值人生

年幼时因缘际会对行善耳濡目染

一句“我来帮你”的承诺,吴正松坚守了6年。这让罗先生无比感恩、寻女士无比敬佩,吴正松的邻居们更是赞不绝口,表示做一次好人好事也许不难,难的是将默默助人当做善行人生,这么多年下来,帮助罗先生其实只是吴正松的义行义举之一。

“他是我们小区39栋的栋长。”财智广场·兰亭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彭开文说,吴正松的祖籍在温州,他20岁左右来到浏阳,从事理发行业,2013年住进财智广场·兰亭苑小区,“几年前成为栋长后,他一直为小区的发展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39栋居民指着单元楼下一条20米长的水泥路说,那条路之前很破烂,一下雨就有泥水溅出来。吴正松便自掏腰包买来水泥等材料,花钱请工匠修缮了这条路,如今居民们出入方便,再不用担心雨天溅一裤腿的泥水了。“平常他还会帮着修理花木、打扫卫生,更发动大家跟着他打太极、搞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他还是我们社区的志愿者。”新屋岭社区工作人员唐嘉敏点赞道,除了做栋长发挥余热,吴正松还依托自己的特长参与社区的志愿活动,为居民义剪。

为人热心、乐于助人,追溯自己的初心,吴正松说,他3岁时因故骨折,被人所救。在治病的同时,他跟着对方学锻炼、推拿、养生,更在这之间耳濡目染,从小便坚定了为人行善的人生之路,“这是我的方向,我会一直走下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