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堂课,从教室搬到田野;一田油菜,从春天学到夏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7 10:36:47
微浏阳
—分享—

高坪中学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

09版民生资讯-2.jpg

学生们在田间收割油菜。记者莫瑜

田间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16日上午,在高坪中学校园外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60余名身穿校服的学生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挽着裤脚、握着镰刀,穿梭在田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一幕正是高坪中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的场景。近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20亩油菜进入成熟收割期,学校抢抓晴好天气,分批组织学生在劳动课、课后服务时间抢收油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通讯员朱顺清

学生田间收割油菜忙

昨日上午,田野的宁静被学生们那清亮、稚嫩的声音打破。油菜田里,迎来了一群“小农夫”。

“油菜要变成黄绿色的时候才可以采收,这时候已经是七八成熟了。不能等到完全成熟才采收,不然一下雨油菜籽就会发芽……”在正式收割前,生物教师周开明在田间上了一节“先导课”,向学生介绍油菜的成熟期、收割方法等。他一边演示,一边提醒学生采收时要注意的事项。

“大家可以去采收油菜了。”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跃跃欲试的学生们跨过田埂,在一片片比人还高的油菜里开动了。有的挥着镰刀收割,有的负责堆放整理,大家各有分工,干得热火朝天。周开明等多名老师来回走动,指导学生,“收割油菜要轻割轻放、讲究方法,既要定好收割方向,又要割放有序,这样才能提高收割效率。”

家长欧伯礼也主动加入,当起了学生们的“劳动老师”。在他看来,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全面地锻炼人,“希望孩子们能在劳动中感受美,感受到劳动是光荣的、幸福的。”

一次次弯腰、一摞摞油菜,伴随着滚落的汗珠,学生们的动作从生涩笨拙到干净利落,不到一个小时,就把分配的“责任田”收割完毕。

“三月份时,我们就在油菜花丛中上了一节综合课,观察油菜花的结构、吟诵关于油菜花的诗歌等,我感觉很新鲜。看着油菜慢慢生长、成熟到收割,感觉太有趣了!”七年级学生胡嘉欣是第一次收割油菜,她直言,这天是“累并快乐着”的一天。其他同学也表示,通过这种身体力行的劳动体验,既切实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与不易,也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光荣和快乐。

“孩子平时很少参加劳动实践,这样的实践课程非常有意义。”得知女儿要下田开展活动,胡嘉欣的母亲胡宏也向学校申请一起加入,手把手教会了女儿收割油菜。她说,人生离不开学习和劳动,要吃学习之苦,也要吃劳动之苦,“这样才能磨炼意志、锻炼品格,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油菜的一生”进入学习课程

这并不是高坪中学第一次将课堂搬进田间。2021年年初,高坪中学流转20亩田地,建设了劳动实践基地。田地划分到班,每个班再划分到劳动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从水稻种植到油菜种植,每个环节都由学生深度参与。

“我们要将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不能只露露脸,拍拍照,作秀表演。”高坪中学校长魏裕鸣说,学校围绕《陌上菜花缓缓开,少男少女求学来》这一领域开发课程,设计了赏花之艳、品花之美、悟花之情、究花之理等四大模块,确定了文学作品中的油菜花、芬芳的旋律、画中的精灵、油菜的前世今生、一粒种子到一滴油的全过程、菜籽的出油率、土壤酸碱与油菜产量等小主题,开发了14门课程,设及到语文、数学、生物、化学、美术、历史、地理等多个学科。

“学生们进行油菜收割实践,能在劳动过程中提升劳动素养。等油菜收割完毕,我们又会翻耕土地,种上水稻,组织学生插秧、收割等。”魏裕鸣表示,学校会创造一切条件,让每个学生在不同学习场景中获得体验、熏陶、启迪,在感悟中升华情感,在体验中学会合作,在交流中提升素养。

“我们要用劳动绘好乡村孩子的奋斗底色,用课程引领好学校的劳动教育,实现以劳育德、以劳增智、以劳益美、以劳健体、以劳促创,聚焦‘五育’融合,引领学生的幸福人生。”高坪镇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刘后才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