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晴晴晴雨雨雨,周末可能多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7 10:52:06
微浏阳
—分享—

提醒:低洼地易出现大雾,出行注意防范

08版民生资讯-2.jpg

5月16日,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在长兴湖南湖公园内散步、休闲。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曾巧)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浏阳在持续阴雨天气中度过。与雨水相伴的,还有骤降的气温,许多市民不约而同穿上了厚外套。昨日上午,看着早早“上线”的太阳,家住城东新村小区的市民刘女士赶紧拿出了衣物晾晒。

“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下雨,洗的衣服和袜子干不了,都快发霉了。”刘女士说,由于家中未购置烘干机,再加上她换衣比较勤,现在阳台上已经挂满了衣物,连续不断的阴雨天气着实让她头疼。看着外面久违的阳光,让她不禁期待,持续的阴雨天气是否已接近尾声?

5月16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预计本周晴雨相间,17—18日,受偏北气流控制,浏阳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温度达到29℃;19—20日,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下降至18℃;21—23日,天气转好,气温将再次回升。

“本周天气晴雨相间,市民注意适时增减衣物。”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天气转晴后,清晨山区、河谷等低洼地段易出现大雾,市民出行要注意谨慎慢行,防范大雾天气给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市民要注意防避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山区则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具体预报如下:17日,晴天,清晨局地有雾,气温14至29℃;18日,晴天到多云,16至27℃;19日,多云转中雨,18至21℃;20日,中雨到大雨,18至20℃;21日,分散阵雨转多云,17至25℃;22日,多云,18至28℃;23日,多云,18至29℃。

延伸阅读

本周迎来“小满”节气

饮食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

5月21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8个节气——小满,这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节气后,从气候特征来看,全国大部分地区相继进入炎炎夏季,天气以高温高湿和多雨为主。

那么,今年的浏阳入夏了吗?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22℃,才算是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根据气象学标准,浏阳目前还未达到入夏标准。该工作人员表示,浏阳历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30日左右,由于接下来还会出现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如果打断了升温趋势,入夏时间还得往后推。

所谓“花季清明,雨季小满”。小满之后,气温又将逐渐回升,最高温将达到29℃。上述工作人员提醒,面对晴雨相间、气温起伏大的天气,市民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出门记得带伞。

小满节气,应该如何养生?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刘敏表示,小满过后,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增大,一方面急需补充营养物质和津液,另一方面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在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同时,应少吃或不吃油腻厚味、油煎的食物,并且每餐进食量不宜过大,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

虽然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但由于雨量增多,早晚的温差仍然比较大。因此,平时要注意天气的变化,适时添加衣服。

此外,小满过后,为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应晚睡早起。“这里的‘晚睡’是相对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熬夜,指的是晚上10点到11点入睡。”刘敏介绍,为了保持精力,还可以适当午休,但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