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敬老院院长带着老人们拍视频玩抖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8 10:12:01
微浏阳
—分享—

乡镇敬老院院长带着老人们拍视频玩抖音

“想用这种方式留下老人的笑脸”

11版老友记-4.jpg

唐文玲(右二)每天都会带着老人锻炼身体。记者袁安

5月17日上午8时,清晨的阳光洒进院落,枨冲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下称“枨冲敬老院”)内,老人们或坐在长椅上闲聊,或在院子里跳操、打鼓,或组队玩起小游戏……处处洋溢着热闹和欢乐。

在枨冲敬老院,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为了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增强身体素质,院长唐文玲每天都会组织老人开展一些强度低、趣味性强的小活动,并通过拍摄短视频的形式将老人们的起居生活展示出来,短短两个多月就收获了4000多名粉丝。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拍摄视频留下老人们的笑脸

打开抖音,唐文玲个人主页的人物介绍一栏写着:“记录长者生活的点点滴滴,努力做好养老工作。”她的新作品刚发布一会儿,消息列表就多了许多“小红点”。

这是一条老人跳《本草纲目》毽子操的小视频,视频中的老人叫袁香秀,今年81岁。别看她年过八旬,跳起操来却是精神得很,流畅的动作,加上动感的音乐,一时间吸引了不少网友点赞,还有粉丝留言:“奶奶厉害!”“等我老了,也要加入你们。”

“每次拍视频,袁奶奶总是最积极的,她现在都成了我们院里的‘网红’了。”唐文玲笑着说,拍摄视频上传到网上这件事的起源还得从今年3月份说起——

当时鉴于疫情防控形势,我市所有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家属不能探望,老人和工作人员也不能外出。为了缓解老人孤单、焦虑的情绪,唐文玲便萌发了带着老人们拍摄视频,让大家接触网络世界的想法。

从3月13日开通抖音账号后的两个多月来,唐文玲共发布了70多条作品,收获了4000多名粉丝,热度最高的视频有2万多点击量。在滤镜的加持下,老人们更显得神采飞扬。“现在大家都很乐意拍视频,用短视频记录日常生活成了老人们的一种期待。”

每次拍好视频,唐文玲都会拿给老人们瞧一瞧,并打趣道:“大家都上电视了,好多人在看我们呢!”她还记得,第一次将拍好的视频给大家看时,几个老人聚在一起看了一遍又一遍,一脸惊奇。

“我以前从来没有玩过抖音,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唐文玲说,一开始不懂怎么拍,就和院里的年轻人学习怎么拍、怎么上传,“想用这种方式留下老人的笑脸。”

带着老人锻炼身体享受生活

唐文玲今年53岁,从事养老行业已有8年,以前主要负责医保、工伤保险、计划生育等工作。投身养老行业之前,唐文玲内心也有担忧——养老服务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她能不能和老人相处好,胜任这份工作?

目前,枨冲敬老院共有150个床位,12名员工。现有73名老人,其中90%都是孤寡老人或留守老人,“对他们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老人有时候像小孩一样,要了解他们的脾气秉性,顺着他们的性子来。”唐文玲说,想要真正融入老人,就要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老人们不缺吃穿,对他们来说,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为了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增强身体素质,唐文玲每天带着老人锻炼身体、做游戏。有些老人身体不方便,她就在网上找一些适宜他们玩的简易小游戏,如用纸杯自制小玩具,争取让每位老人都能参与进来。

“以前是请老人运动,现在是他们自己喊着要锻炼。”唐文玲说,一次次的活动,不仅丰富了老人的生活,还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感情。看着老人们尽情享受在养老院的日子,唐文玲觉得很有成就感。据悉,唐文玲去年还被聘为长沙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专家库专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