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幼儿,小心手足口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8 10:12:52
微浏阳
—分享—

医生:孩子出现发热、疱疹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进入五月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雨水也比较多,肠道病毒变得活跃起来。5月17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期医院儿科门诊接诊的手足口病患儿明显比上个月增多,平均每天有3—4个。但患者总数较往年有减少,且多为轻症患者。

“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儿科主任邓轩提醒,为降低孩子感染手足口病的风险,近期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室内密集场所,平常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如果孩子出现高烧不退、进食减少、口腔手心足底出现疱疹等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巧

有此一例

游乐场玩一趟,幼儿染上手足口病

前几天,家住关口街道长兴社区的黎女士发现女儿英英(化名)突然开始发烧,口腔和手心均出现了疱疹,连忙带着英英前往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英英被确诊为手足口病。

为什么英英会染上手足口病呢?原来,出现症状那天,黎女士带着英英去了一家室内游乐场玩。回到家后,英英就开始发烧,“我以为女儿只是单纯的发烧,就给她喂了退烧药,没想到第二天没退烧,手心也起了几个疱疹。”见状,黎女士赶紧带着英英去了医院。

“游乐园人口密集,一些设备因为经常被摸,加之清洗消毒不及时,容易滋生病毒,所以孩子就会感染手足口病。”邓轩

说,其实不只是在游乐园,只要是在人口聚集的公共场所,比如幼儿园、大型超市等,都有可能感染手足口病。

邓轩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在公共场合,带病的孩子摸过的玩具,或者是一个喷嚏,都可能造成健康的孩子感染。”

医生提醒

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手足口病发病率

“最近,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接诊3—4名手足口病患儿,大多是1—3岁的孩子。”邓轩介绍,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但今年确诊数量比往年下降了不少,且大多为轻症患者,“这离不开市民个人防护意识的提高和及时接种疫苗。”

“我女儿的幼儿园每天都会测体温、检查手足口是否出现疱疹。”市民肖女士说,她女儿伊伊(化名)所在的幼儿园严格落实手足口病防护措施,一旦发现有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的症状就会送去医院检查,确诊后隔离两周才能复课。

邓轩介绍,除了幼儿园加强了防护,近年来市民的防护意识也在不断加强,饭前便后勤洗手成了大家的共识。此外,自2016年EV71疫苗上市后,浏阳的重症病例少了许多,“市民认识到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会主动带孩子去接种疫苗,因此感染手足口病的人数也在持续走低。”

“虽然目前感染手足口病的人数并不算多,但由于感染EV71病毒容易引起重症手足口病,仍要注意预防。”邓轩建议,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等。

同时,邓轩也提醒各位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反复发热、进食减少、口腔手心足底有疱疹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如果孩子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萎靡、呕吐、易惊等重度症状,一定要住院进行治疗,并配合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

健康贴士

“三个四”辨别手足口病

区别手足口病引发的皮疹须要记住“三个四”。“四部曲”: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四不像”: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四不特征”: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信息来源于新华网)

除了手足口病,这些疾病也应注意

1.流行性感冒。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季节高发。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如咳嗽、喷嚏、近距离交谈等,另外共用手巾、玩具等也可引起传播,各学段均易感。除发热、咳嗽、咽痛、畏寒等外,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

2.水痘。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从发病前2天起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3.细菌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病,又称“红眼病”,多发于春秋季。儿童患细菌性结膜炎多为流感嗜血杆菌或肺炎链球菌引起,流感嗜血杆菌性结膜炎易在学校和家庭中传播感染。结膜炎致病菌有可能经呼吸道分泌物传播,还可通过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玩具、水龙头、门把手等传播。

4.肺结核。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吸入病人喷出的唾液飞沫,就易受到结核菌感染。肺结核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胸闷、发热、消瘦、盗汗、乏力、食欲减退等。

(信息来源于人民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